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崔文佳:头版社论难解美国控枪死结
//www.workercn.cn2015-12-09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加州枪击案持续发酵,枪支管控再成舆论焦点。近日,《纽约时报》95年来首次在头版刊载大篇幅社论,“炮轰”政界人士对枪支泛滥的不作为。但这一“壮举”很快遭到“挺枪派”的嘲讽,甚至有人以子弹打穿报纸,直言“这就是我对《纽约时报》社论的看法”。

  世界上或许再没有一个国家如美国这般对枪爱恨交织。两派互掐的舆论乱象,俨然成为每一起枪击案后的“必演节目”。只不过,此番舆论中的火药味似乎更浓。在这个号称“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的国度,话不投机竟以子弹相向,足见社会在枪支管控上的分歧对立。美国尊崇法律,宪法第二修正案是“挺枪”的有力砝码;而生命至高无上,这一点在任何地方都毋庸置疑。法定权利和人身安全之间的平衡点在哪里?美国人莫衷一是。任其悬而不决,社会的撕裂程度势必进一步加深。

  客观地说,在历史情结与政治利益等因素的作用下,美国的枪支管控问题确实难以短期内见分晓,更不是一篇社论就能推动的。莱克星顿的枪声拉开了独立战争的序幕,殖民地的持枪民兵立下了汗马功劳,美国是一个从建国之初便具有尚武特质的国度。从现实层面看,美国的军工业大鳄们乃议会和选举的重要出资人,其呼风唤雨的能力早已令华盛顿的政客们心有忌惮。那些相对弱势的控枪声音,恐怕刚刚发出便被对手“瞄准”。在“为了反对而反对”的政治逻辑中,双方难有以诚相待、理性对话的机会。

  当前,种种极端思想在美国社会的渗透程度超越以往。深陷口水仗的枪支管控问题,无疑为危险种子提供了生根发芽的土壤。如何在社会文化、政治博弈与安全诉求之间找到契合点,正成为美国的当务之急。这道题颇为难解,但并非无解。显然,现在已经到了考验美国人智慧的时候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