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郭 洋:德国怎样防控化学品事故
//www.workercn.cn2015-08-25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近日,我国化学品事故频发,继天津港“8·12”爆炸事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后,山东一化工厂22日再次传出爆炸起火消息。实际上,这类事故在全球并不鲜见:1921年,德国巴斯夫化学公司位于路德维希港的化肥厂爆炸,造成561人死亡;1948年,巴斯夫在路德维希港的另一工厂发生二甲醚罐车爆炸,造成207人死亡;1974年,英国弗利克斯堡一家化工厂出现环己烷爆炸,28人死亡……

  血的教训令人警醒。德国联邦技术救援署署长阿尔布雷希特·布罗默表示,德国以及欧洲从过去的诸多不幸中吸取了不少教训,并采取诸多措施,防止灾难重演。

  布罗默说,灾难的预防至关重要。德国所有化工企业均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行事,并受到政府、职业保险联合会以及其他保险机构的监督。

  《水资源法》《危险品管理条例》《关于有害物质的技术规定》……为防化工事故和污染发生,德国有关危险品存放的法律法规总计超过100条,甚为复杂。这些法律法规分别就危险品如何标明、存放,危险品仓库须满足哪些通风、防火条件,材料安全性数据表应包含哪些数据等予以具体规定。

  详细的规定也使消防人员救援时有据可查。德国消防联合会副主席乌尔里希·贝伦特说,及时登记、更新危险品信息是保障消防员安全的关键。出现火灾时,消防员必须充分了解危险品信息才能采取有效的救灾措施,否则很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

  他介绍,在德国,危险化学品生产厂或存储仓库有义务将危险品的种类、数量、存放位置等重要信息告知消防、环保等部门。危险品存储情况发生任何变化时,也必须立即报告更新信息,以帮助有关部门掌握危险品的最新情况。

  化学事故的严重危害不仅让德国人意识到灾难预防的重要性,也让他们在灾难应对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1986年,瑞士制药企业山德士公司起火,大量受污染的消防用水流入并染红莱茵河,生态遭到破坏,大量河鱼死亡。德国联邦技术救援署署长布罗默说,正是这一事件,促使德国颁布法令,规定存有一定数量化学品的企业必须建立污水收集装置,防止受污染的水直接经由沟渠流入江河湖泊。

  此外,布罗默和贝伦特均强调了“厂区消防队”的重要性。“厂区消防队”由化工厂、钢铁厂等企业出资成立,虽不在公共消防序列,但与公共消防员接受相同标准的训练,“编外”身份并不影响其专业素质。相反,由于这类消防员对企业的危险品生产和存放情况十分了解,且配备专用消防工具,在应对危险品火灾时,他们往往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做出适当应对。

  现阶段,德国共有大约1000个厂区消防队,其中两成由法律强制设立,八成则是企业基于自身利益考量自愿设立。灾情严重时,厂区消防队会请求公共消防力量支援。

  天津港爆炸后,曾多次前往天津参与救援人员培训的布罗默非常关心灾后处理工作。他一再强调,进入受污染区域一定要穿防化服并佩戴防毒面具。这听起来好像有些小题大做或过于拘泥细节,但国内很快就传出仅戴口罩参与救援的陈光标中毒住院的消息……

  面对先前的错误与不足,德国人从每一个细节入手,严防悲剧重演。人们常说,聪明的人是从人家的眼泪中吸取教训。如果眼泪是自己流的,更应该引以为戒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