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徐新明:礼赞英雄,将形成一种制度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16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深入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现场,看望慰问消防队员、救援官兵和伤员及受灾群众。期间,一名香港记者在天津泰达医院采访时追问总理“怎么看待‘编外’的消防人员”。李总理指出,他们都是英雄,值得全社会尊敬,要一视同仁给予荣誉,一视同仁做好家属抚恤,英雄没有编外。

  英雄没有“编外”!总理的话,充满深深的暖意,这既是对奋战在救援一线广大消防队员的慰问,也是对英雄的褒奖和遇难者家属最好的抚慰。

  何为英雄?“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英雄,也就是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的人。正如董必武写的那样:“血染沙场气化虹,捐躯为国是英雄。”事故发生后,当地消防、公安等部门快速反应,第一时间紧急出动,全力展开救灾救援工作。帮助现场人员及时撤离,把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网上流传的消防队员“生死对话”,“我爸就是你爸”,令人动容;截至8月17日11时,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已发现遇难者114人,失联70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8人,天津港消防人员56人。这意味着,在此次事故中遇难和失联的大多数消防员都是编外人员,第一批冲进火海的正是他们。

  公众不太明白,消防人员,为什么既有现役消防官兵,又有天津港专职消防队?为什么天津港的公安局不隶属天津市公安局,而是属于交通运输部公安局?消防员担负着特殊的公共职能,理应是有正式编制。其实不然。按照消防法的规定,各级政府也可以建立“专职消防队”。于是,“兵役消防制”和“企业办社会”等情况就长期存在,使得消防员之间存在身份差异、体制隔阂。所谓的编制内、外油然产生。由此产生这样一个问题,这些为了保卫人民生命财产而因公殉职的消防员,虽然都是英雄,但由于身份不同,他们所能获得的抚恤就会不同。这样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现实中,在很多领域和行业,尤其是一些公共部门,“编制外”都客观存在,它与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往往编制内、外的渠道不同,待遇不同。

  英雄没有“编外”,彰显一视同仁精神。据报道,天津已经启动追认遇难消防人员为烈士及烈士遗属抚恤优待工作。可以这样说,评价一种英雄行为,以及对英雄进行表彰和奖励的标准,不是外在的身份,而是他们的行为对社会的贡献,这也体现了法治社会的人人平等原则。

  英雄没有“编外”,更体现以人为本这一终极关怀。针对灾难事故,我们应该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善后处置机制,这也是增强公众凝聚力的关键。我们期盼,对所有牺牲的英雄,给予平等的尊重和相同的抚恤,能成为一种常态。

  礼赞英雄,更将形成一种制度。天津爆炸事故后,德国全球新闻网的报道指出:“天津消防员改变中国”。这次事故,让我们中国上上下下更加关注消防人员的编制、专业化、职业化等一系列改革。同样,礼赞英雄,更将形成一种制度。甚至上升成为一种硬性制度或法律条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