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宋晓平: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拥有强大生命力
//www.workercn.cn2014-07-18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7月1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此次会晤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随着前一时期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发生变化,国际金融资本流向发生逆转,唱衰金砖国家会晤机制的噪声四起。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金砖国家的发展势头是否被削弱、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是否自信依然、金砖国家能否继续推动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向前健康发展?

  此次会晤的成功召开和丰硕成果有力的回击了西方国家的质疑,显示了新兴国家专有合作机制的强大生命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是一次丰富的、体现金砖国家自信与活力的会议。此次会晤承接前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的努力,继往开来,不仅阐述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关于国际政治、经济发展的政策主张,还形成了金砖国家实质的、具体的合作行动。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发表了题为《新起点 新愿景 新动力》的主旨讲话,对于如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首先,他强调金砖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应该共同发声、贡献力量,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其次,他提出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建议以科学的态度进行经济的深化改革,增强其内生增长动力,同时注重宏观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之间的政策协调。第三,习近平主席提出金砖国家之间要开展全方位的经济合作,在贸易、投资、金融等各领域采取行动,推动金砖国家之间合作的步步深入。此外,金砖国家首脑在此次会晤上提出要推动世界向多极化、多边主义和民主化发展,这再次宣示了习近平主席在这一问题上的一贯的立场和政策主张。

  对于多边合作而言,如若没有实质的、具体的、实体性的机制建设,很容易使合作意愿流于空谈。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就跨出了实质行动的一步,成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了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会议最后发表了《福塔莱萨宣言》。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不仅能够更好的落实金砖国家的政策主张,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政策性、谋求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的金融机构,主要面向发展中国家,鼓励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走自己的发展道路、践行自己的发展理念,帮助它们实现经济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可以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集中体现了发展中国家根据本国国情走自己发展道路的开拓性尝试。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选址上海,既是金砖国家对上海发展的肯定,也体现了它们对上海所寄予的期望。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力的不断上升得到了金砖国家的普遍认可;上海,这个拥有强大经济活力的国际大都市,引领着世界经济改革发展的潮流,令世界瞩目。而此次习近平主席出席会晤的精心准备,对于经济、政策理念的阐述,以及一揽子的合作计划也赢得了与会国家的信任。

  同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金融体制安排与人事安排体现了金砖国家之间相互协调与合作的精神。开发银行首任理事长来自俄罗斯,首任董事长来自巴西,首任行长来自印度,使得金砖各国充分参与其中,体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合作理念,带给人们更多的期盼。相信在金砖国家的重视与后续努力下,新诞生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逐步发展壮大,形成一个有规模的金融机构,践行自己的使命。

  金砖国家在总结了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的问题,建立了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这些发展中国家很容易受到外部经济因素的冲击,导致其经济发展不稳定。建立应急储备基金将有效增强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抵御外部动荡因素冲击的能力。中国承担了应急储备基金的最大份额,体现了大国的国际责任担当。

  事实胜于雄辩。西方国家为了争夺世界经济主导权和话语权,唱衰金砖国家合作与发展的阴谋是无法实现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展现出的强大生命力是无论如何也诋毁不了的。金砖国家共同携手,必将成为世界经济稳定之锚、国际和平之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