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谢伟锋:中非关系,义利并行之下的共赢
//www.workercn.cn2014-05-05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4日至11日对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将于5月5日访问非盟总部,5月8日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

  整个欧洲都陷入乌克兰危机之中而不可自拔之时,亚洲和非洲之间却迎来了彼此的外交利好。5月4日,李克强总理将对非洲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在国际风云变幻的波诡云谲中,中非关系却可以历经时间考验。这种发展中国家间的友好关系,无疑是未来世界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典范。

  中非之间,跨越着两个大陆板块,中间隔着浩瀚的印度洋。虽然相隔遥远,但彼此少了地缘政治的纷扰,更多了发展中国家的惺惺相惜。中国和非洲都是充满希望和活力的大陆,两边都蕴藏着不可限量的发展潜力。此时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访问,更将会适时地撬动两个地区之间的建设发展,给双方带来新的经济增长极。

  李克强总理此次的出访,也正是周总理访问非洲五十周年之际。五十年前,为打破两个世界大国的筑起的围墙,周总理提出“必须走出去!”这一走,让黑色非洲和炎黄大陆之间从此开始了属于彼此的共通之旅。

  现在有些不和谐的声音,总在质疑中国援助非洲兄弟之手总是带有什么其他目的。然而,五十年前周总理亲自提笔拟写的“中国对外援助八项原则”,就已掷地有声说明了“中国对非洲提供援助时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绝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绝不要求任何特殊权利。”中非之间有着相似的历史、相连的命运、相依的未来,已经成了彼此可以促进、借鉴以及相互提高的参照物。而穿插其中的,无疑就是对义和利的取舍平衡,以及对真诚的共识。

  重义轻利、舍利取义,而从不惟利是图、斤斤计较,这就是新中国以来外交传统和历史经验。非洲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不富裕的地方,这是短板,也是蕴藏着希望的富矿。中国在援助非洲,积极践行着自己的义利观念的同时,也输出了劳动创造财富的价值观。很多非洲国家正是通过一双看中国的眼睛,才了解到世界更广阔的风景。

  这次作为李克强总理首访非洲,也将带去中国发展模式下可借鉴的各种版本。非洲广大的基建需要中国力量的有力托底,铁路、港口等国家项目也都有中国的智慧和汗水。在硬件的无障碍对接的同时,非洲对于中国文化的融会贯通也让人欣慰。《媳妇的美好时代》等中国优秀影视剧也让非洲人民读懂了我们的酸甜苦辣。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要让黑非洲感到有所裨益。

  在区域经济大融合的背景下,非洲将通过接收、学习等方式,获得中国实质性的造血功能;而非洲也将为中国提升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平台。而一切,都是秉承着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打造的“义利模式”才得以建立。而我们也必然相信,李克强总理的这次对非洲国家的正式访问,也将这一模式打造出更高级别的“升级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