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李 平:让历史与正义的钟声长鸣
//www.workercn.cn2013-12-06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纪念活动持续开展,穿过漫漫岁月风云变迁,重温这份奠定二战后亚太乃至世界秩序基础的纲领性文件,是为了铭记历史、审视当前,更是为了捍卫来之不易的正义,描绘和平安宁的未来。

    将时针拨回1943年12月1日,这一天,中美英三国首脑同时发表《开罗宣言》,庄严宣示了打败日本、除恶务尽的决心,明确了战后如何处置日本的原则。宣言规定,要把日本所窃中国领土归还中国,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攫取的土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其后的《波茨坦公告》在第八条中重申,《开罗宣言》之条款必将实施。《开罗宣言》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彰显着伸张正义、惩治侵略的国际共识,历史意义重大而深远。70年来,《开罗宣言》等相关的一系列国际法律文件,支撑着整个亚太结束战争浩劫,走向繁荣稳定,这块用数千万生命换来的战后和平秩序宝贵基石,值得我们坚决维护、永远珍惜。

    作为法西斯轴心国的一员,日本曾给亚洲国家带来了深重灾难。作为二战战败国,面对《开罗宣言》对其作出的“吐出所有侵略所得”的基本安排,日本只有无条件遵守,根本没有说话的资格。当初,日本是信誓旦旦承诺履行《开罗宣言》,宣布无条件投降的,也是以此为立足点,才开启中日、韩日等邦交正常化的。然而,这些年来,日本不思反省、拒不履约,相反愈演愈烈的变脸表现不能不叫人绷紧警惕之弦。从大放厥词抵赖侵略、公开质疑东京审判,到高调拜奉战争罪犯、扩充军备鼓噪修宪,再到操弄“购岛”闹剧激化海洋争端,划设大到离谱的防空识别区却对中国防识区横加指责……日本右翼政客所行种种,特别是对内刻意淡化《开罗宣言》、对外悍然攻击《开罗宣言》,就是为了给历史翻案,摆脱战后国际秩序的安排与束缚。这些恶行劣举,严重践踏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是可忍孰不可忍。如果任其发展,给地区局势埋下危险的种子,历史惨祸未必不会重演。

    更令世人大跌眼镜的是,美国身为主持签署《开罗宣言》的反法西斯同盟国之一,却一直在或明或暗纵容日本搞这种翻案。二战后,出于对苏冷战、对华遏制和维持亚太霸权等一己之私,美国一步步实行由严防变扶植的战略转弯,不仅导致日本军国主义余毒从未彻底肃清,而且通过美日签署《旧金山和约》、《冲绳归还协定》,对中国领土钓鱼岛私相授受,为中日矛盾留下祸根。罔顾历史曲直,“遗忘”原先立场,如此做法很不光彩,大有出尔反尔、背信弃义的味道。美国这套利己主义、实用主义的算盘虽然打得噼啪响,但很容易聪明反被聪明误,到头来追悔莫及。

    对二战历史的背叛,就是违背最起码的国际正义。要翻历史的案,全世界正义力量和期盼和平的人们决不答应。70年来,《开罗宣言》的重大意义从来没有消减,而围绕坚持《开罗宣言》的斗争也从来没有停止。中国选择走和平发展之路,但在历史问题上不会含糊,任何人都不要指望我们放弃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果实,不要指望我们牺牲领土主权和安全发展核心利益。

    多行不义必自毙,这是历史规律。尊重彼此核心利益,都为维护和平出力,这是各国关系融洽的必要条件。对法西斯死灰复燃保持高度警惕,共同捍卫战后和平秩序,让历史与正义的钟声永远长鸣耳畔,方能鉴往昭来,防患未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