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让“高质量”成为“3·15”新坐标
张翼
//www.workercn.cn2018-03-1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又是一年“3·15”,所谓“消费者权益日”的常见景观中,打假维权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追求产品、服务的质量,让人们的衣食住行用等物质生活和休闲娱乐等精神享受更有质量保障。

  当生活走出了产品数量焦灼之后,如何杜绝以次充好、掺杂使假,有数量少质量,有产品少精品,有服务少贴心,乃至于从“刚合格”到“高质量”,就成为关键问题。消费者对于产品、价格和消费体验质量的要求,不再仅仅停留于基本满意和“比下有余”,而是基于更高的追求。在面对各种不良消费体验时,消费者越来越勇于发声,不再闷头做鸵鸟,如此心态和状态才与新时代新气象合拍。

  消费者维权意识提升了,不过要成功维权还有赖于监管部门撑腰。强化市场监管,在过程中体现为全面依法治理,在基层则体现为维权精度不断加大。此次国家机构改革,更是以国家市场监管管理总局这个“超级部门”组建,来合并传统的工商、质监、食药监、反垄断、标准化、物价监管等职能,致力于提供高效协同、步调一致的市场监管服务,确保公平公正的市场经营秩序,防止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等不良现象。

  “3·15”,不应该仅仅成为哪个名牌大牌“一夜之间”轰然倒塌的情况。要打造叫得响的国家品牌,就是要紧紧围绕“高质量”三个字,深度建构消费者的权利意识和生活品质追求。

  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人民也期待“高质量”的生活。提升质量,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无论是从生产端到供给侧,是从供货商到消费者,还是从市场监管部门到品牌方,都要遵循更高要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