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两会特稿】新时代,携手书写新答卷
——写在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上)
工人日报—中工网 沈刚
//www.workercn.cn2018-03-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时序更替,早春时节的中国,即将进入两会时间。国家的宏伟愿景,人民的幸福期盼,再次交汇在祖国的心脏。

  全球的目光,热切地投向这里。因为,随着软硬实力的稳步增长,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拓展了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也为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主张。

  国人的心潮,更是澎湃于此。因为,行进在复兴征程上的中国,正面临着不同寻常的历史节点——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新时代的中国,中国的新时代。此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起改变中国的力量,我们在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让我们一起聆听中国前进的脚步声。

  稳中有进迈向高质量发展

  【镜头】岁末年初,广东东莞。人们惊喜地发现,这个“世界工厂”的“货架”已经大变样:微薄利润的运动鞋,产量占全球份额已不足1/10;高附加值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据全球市场的1/4。

  2017年12月17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在C919首次试飞成功半年后,第二架C919腾空而起,国产大型客机踏上全面试验试飞的新征程。

  【数据】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这份“成绩单”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7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5%左右,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5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30.2%,超过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的总和。

  2017年,中国创新指数世界排名较5年前提高12位,再次成为中等收入经济体的领头羊。

  【声音】“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这一重大判断,进一步明确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并作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

  【观察】一年之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联合国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1/3依仗中国。

  稳中有进的中国经济,俨然成为世界经济“压舱石”。国际舆论对中国经济的赞许,与几年前的质疑形成了鲜明对比。

  经济增速一枝独秀,就业目标超额完成,企业景气度多项指标创近5年新高……在世界经济舞台的聚光灯下,中国经济的“年报”有体量更有质量,有颜值更有气质。

  从体量看,继2014年突破60万亿元大关、2016年突破70万亿元大关之后,2017年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站上80万亿元的新台阶,进一步巩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从质量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58.8%,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同样达到58.8%,意味着从过去的主要依靠工业拉动转为工业、服务业共同拉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2.2%提高到57.5%,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显著……

  如果把眼光稍微放得更远一些,人们不难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在下行压力中显现韧性,结构调整效应持续显现。2013年到2016年,中国实现7.2%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2%的通胀率、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这种较高增速、较多就业、较低物价搭配的运行格局,在世界范围内堪称“明星”。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展望未来,高质量发展呼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镜头】“大年初一开始,村里游客就没断过。现在,我们不仅脱贫了,还开始奔小康啦!”江西井冈山神山村村民左秀发乐呵呵地说。左秀发家曾经是贫困户,如今开起了农家乐,去年家里收入超过5万元。

  2017年2月26日,井冈山在全国率先宣布脱贫,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市。神山村曾是井冈山最偏远的山村之一,通过脱贫攻坚,这个落后的小山村不仅面貌焕然一新,还成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

  【数据】5年来,我国农村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853万人,平均每年减贫超过1300万人,创造了每小时约1500人、每分钟约25人脱贫的人类纪录。

  5年来,我国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9000多元。

  自2005年以来,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已实现“十三连涨”,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同步调整,一亿多退休人员受益。

  【声音】“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的新年贺词,留下新时代温暖的印记,昭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观察】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解决好性别歧视、身份歧视问题,着力解决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这是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新部署。决定经济工作大政方针的重要会议,屡屡提及具体民生“小事”,让世界再次看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一大批惠民政策举措紧锣密鼓、落地生根,一项项民生指标在各自的刻度尺上持续攀升:5年来城镇新增就业累计6500万人以上,接近法国6720万的总人口数;每分钟脱贫约25人,许多贫困群众从吃不起肉到住上了砖瓦房;一天新增4万多家市场主体,创业者扬起梦想风帆……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重大论断。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看重数量增长”转向“满足好人民新需求”。

  如今,从预约挂号、分级诊疗,到医药分开、基本医保全面联网,人们正迎来崭新的就医体验;从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推动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化,到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育在向“优质公平”迈进;而房地产市场更发生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多年来的投机炒作受到强有力抑制,多渠道保障住有所居的政策措施效果日渐显现,新的长效机制正在建立,“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引发社会强烈共鸣。

  一个个普通人的笑脸,成为获得感的生动印记。

  将改革进行到底

  【镜头】2018年1月31日,央企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合并重组。这两家企业本是1999年从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拆分而来的“亲兄弟”。当年拆分,是为了形成适度竞争、促进行业发展;如今重组,是为了凝聚强大合力,竞逐国际舞台。分与合,都是应对时代变化的重大改革。

  【数据】十八届中央先后召开38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365个重要改革文件,确定357个重点改革任务,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绝大多数已经完成,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为继续深化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

  【声音】世界银行2月22日发布的系统性国别分析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取得“史无前例”的成就得益于改革,实现更加包容和可持续的发展仍将依靠深化改革。

  【观察】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开启的奋斗,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二字凝聚起最大共识,激发出最强能量,让中国的发展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事件”。

  过去5年,新一轮改革大潮澎湃。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改革全面展开,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反腐败斗争“刀刃向内”……

  重点突破、纵深推进,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蹄疾步稳推出360个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项改革举措,拓展改革广度;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惠及更多人群,凸显改革温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要素配置优化,折射改革精度。

  新的时代方位,标注新的改革起点。2017年11月20日,距离党的十九大闭幕还不到一个月,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发出了“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的动员令。

  改革进入深水区,每往前一步都不容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困难与挑战,正是改革下一步需要发力之处。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传递着信心、决心和勇气。

  又一个春天来临,又一段航程开启。

  当此之时,放眼国际,世界经济仍面临诸多挑战,“黑天鹅”“灰犀牛”的阴影挥之不去;而在国内,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攻坚战需要打赢,乡村振兴、人才强国、科教兴国等战略需要实现……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为赢得更美好未来,代表委员再次出发。肩负时代使命、承载人民重托,他们的履职尽责不仅关乎“中国号”航船前行的方向,更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两会“年轮”上,新的答卷正在书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