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滴滴报警贵在主动创新
朱永华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推出“滴滴报警”,这一基于微信公号开发的警务系统,分为普通用户端和警用端。市民通过用户端发布警情后,系统向附近警力“派单”,民警随机“抢单”后接警。一次出警完成后,用户可实时评价。玄武警方称,“滴滴报警”是传统报警机制之外的一种补充,对依据辖区而非位置的派警方式进行优化。(《新京报》)

  南京玄武警方推出“滴滴报警”这一新的报警接警模式,虽然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和完善,但不难看出警方为民服务的主动意识和良苦用心。

  很显然,在互联网信息时代背景下,“滴滴报警”并不算十分快捷高效,甚至具体操作起来是否比直接打电话报警更能发挥实际效果,还有待时间的验证。但“滴滴报警”系统把民警“抢单”出警融入其中,同时引入时下网购中普遍采用的用户“评价”模式,让群众对警方的处警给予“评分”,足以见证警方在提高主动性的同时,更在接受群众监督方面表现得更具诚意。这显然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可以想象,如果身处南京玄武警方辖区的群众,在遇到非紧急警情需要报警求助时,能够选择采用“滴滴报警”,不仅通过手机屏幕既可以看到有附近警察“抢单”,在警察前来处警之后,还能对警察到来的时间、处警满意程度等,通过手机给予评价,对于报警人而言,那该是一种怎样的快慰体验。而为了能够得到“好评”,“接单”警察势必也更加注重处警规范,给予报警人最充分的尊重,某些处警不规范甚至违规行为,也势必会大幅减少。

  我们用更积极的心态来对待和接受“滴滴报警”,既是对警方这种勇于创新和作风转变的理解、支持与鼓励,同时也是对社会治安和自身安全的一种负责任态度,唯有警民携手相互理解和支持,各种危害社会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不法行为才会得到最大遏制和受到快速依法惩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