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吴怀海:出租车“服务社”模式值得期待
//www.workercn.cn2015-10-20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滴滴快的正联合上海市有关部门和传统出租车公司,以组织“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社”的形式,试水以服务费取代“份子钱”或挂靠费的出租车管理模式。(新华网)

  近年来,专车的出现,成为激活出租车市场的一个利器,其具有的优势,如更低的价格、更优质的服务、缓解交通拥堵、改善环境、增加就业等,是传统出租车行业所没有的。而“份子钱”重、挂靠费高,一直是不少城市出租车司机抱怨的问题。

  当前,各级政府部门都在努力搞好交通管理,也在尝试自主去量身订作适合自身城市发展的政策。今年十月份,上海颁发了第一个专车证给滴滴,交通运输部也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些都是对专车合法化的有益尝试。不难看出其背后巨大的社会需求,以及政府主动的包容管理。

  一直以来,出租车行业除了“散步”、联合相关部门“钓鱼执法”以外,并没有好的应对办法。此次上海出现的出租车服务社,入社驾驶员每月只需要缴纳50元服务费,服务社提供驾驶员销卡、发票管理等日常服务外,还将提供车辆更新、车辆商业保险等便利服务,以及线上代缴税金等服务,无疑是一次创新。

  新模式利用“互联网+出租车”的新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用户评分等方式,来倒逼司机更重服务,可以起到重塑劳资关系,规范驾驶员服务,提高司机收入,平衡各方利益,推动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的作用。

  可以说,这一举措明显降低了出租车司机的经营成本,尽管效果如何还要看后期政策的引导以及广大出租车司机的共同努力,但此举是在为传统出租车行业谋求一个突围的方向。如果出租车司机能在态度上改观,服务上改善,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降低成本,增加收入,还是可以有所突破的。

  与此同时,专车合法是大势所趋的情况下,政府对于传统出租车行业的的管理,也需要更好地跟上时代的步伐才成。政府掌握着最丰厚的社会资源,应该与网络叫车平台和线下出租车服务企业合作,一起推进出租车行业水平的提升,为解决出行难问题搞好总体谋划和制度设计。任何政策的出台,都不应该影响消费者的合法权利。而突破相关体制机制,平衡利益,需要很远大的眼光和胆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