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别急,共享单车还是个“宝宝”
夏振彬
//www.workercn.cn2017-03-2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关于共享单车的新闻太多了。准确点说,从共享单车露面开始,它的新闻就一直没少过,可以说,共享单车一出场就站在了风口浪尖上,再也没下来过。

  都是些什么样的新闻呢?总结一下的话,主要有这么几类:一是“遇人不淑”,从乱停、拆锁到挂树上、扔河里,花式虐车无奇不有;二是运营问题,融资、降价、免费,再到“骑车有红包”,营销大战引人注目;三是管理尴尬,乱停放怎么办、资金池怎么管,各种问题考验管理智慧;此外还有骑车受伤等法律问题等等。

  说实话,这些新闻都在情理之中。新事物刚刚亮相,新问题必然层出不穷。半年来,共享单车烦恼不少,各界也好像都在“挑毛病”,但其实,共享单车真没必要委屈,因为相比于“成长的烦恼”,让人印象最深的,还是成长本身。

  记得共享单车刚“出道”的时候,停车难最让人头大,但人们很快就发现,“停车位”出现在了大街小巷;不久前,骑车摔伤事故引发关注,企业随后表态骑车过程中遇到意外可申请赔偿;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押金质疑,五家共享单车公司承诺,押金、余额均可退回;针对停车、破坏等问题,有企业研发“电子围栏”、改进车锁等,用技术给人们更多约束……当前各地政府部门都对共享单车持鼓励、支持、规范的态度,划定停车白线、签订合作协议、出台管理办法,这对共享单车的发展都是一种帮助;此外中消协等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还有城市志愿者自发组成“单车猎人”保护共享单车——不过半年的时间,共享单车迅猛发展,而这离不开政府、企业与市民的良性互动,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鼓励、呵护和包容。

  此外,共享单车改变生活的功能也越来越深入人心。以我来说,上下班变成了“地铁+单车”,钱没省多少,但一寸光阴一寸金,每天节约的20分钟时间是无价的。当然,这还不算我为缓解拥堵、节能环保做出的贡献。共享单车也不只被年轻人青睐,晚上在城里转转,不少广场舞阿姨收拾完道具,都会拿出手机潇洒“扫”一回。此外,在地铁口等区域,对比一下会发现,“五类车”数量明显减少了,而“五类车”减少对市民、对城市的意义不言而喻。

  去年11月14日至16日,本报“广州观察”栏目推出“三问网约单车”系列评论,此后对这一话题也持续关注。如今近半年过去了,共享单车的变化堪称让人欣慰——尽管问题频出,但对问题的应对、各方的互动也神速。应该说,新事物从诞生到成熟不可能一帆风顺,成长中的难题还得在发展中破解。烧钱大战背后自有商业逻辑,车辆破坏自然会倒逼企业技术、管理发力,押金、维权等新问题也会有答案——共享单车还是个“宝宝”,需要包容、呵护,需要引导、管好,也更需要耐心、拭目以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