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机长煽动乘客 安全意识匮乏
李祥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乘客进入停机坪存在多种危险,且会扰乱正常的飞行秩序。但机长偏偏选择了这种撒泼的方式要一个说法,除了任性,民航公司对员工的管理疏忽更是显而易见。

  近日,祥鹏航空西双版纳至昆明航班的机长因不满被“插队”延迟起飞,呼吁乘客下飞机进入停机坪。事后,祥鹏航空发布通报称,飞行机组在与机场方面因航班起飞保障工作中产生沟通误解,导致航班延误。对于因机长行为不当导致部分乘客误入停机坪和航班延误,已第一时间对当事机长进行停飞、并解除一切相关职务的处理。一场闹剧无悬念落幕的背后,是民航领域在经历风平浪静时的麻痹疏忽。

  为了克服或者远离空难,中国航空业在上世纪80年代就总结“八该一反对”,至今仍被奉为安全法宝:该复飞的复飞、该穿云的穿云、该返航的返航、该备降的备降、该绕飞的绕飞、该等待的等待、该提醒的提醒、该动手的动手;反对盲目蛮干。即便读者对内涵不得要领,但这些却是飞行员必须烂熟于心的常识。

  在一系列的保障制度下,我国民航安全系数得到公认。但也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航空公司和机场更容易麻痹大意。一方面是对程序的过于信赖而疏于防范,另一方面也是对“最高标准”的执行成本心生倦怠。就在几天前,原本乘坐上海虹桥飞武汉的mu2469航班,东航摆渡车误将一车乘客送到上海虹桥飞厦门的航班上;上个月,仍旧是东航,两飞机“擦肩而过”,距离事故发生只有几秒。这次的祥鹏航空一直负责西南部飞行运营,是2010年成立公司。在关闭舱门之后呼吁乘客进入停机坪,等待机场给说法,和绑架无异——乘客进入停机坪存在多种危险,且会扰乱正常的飞行秩序。但机长偏偏选择了这种撒泼的方式要一个说法,除了任性,民航公司对员工的管理疏忽更是显而易见。

  在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小男孩派正是恐惧于海面的风平浪静而想象出一只凶猛的孟加拉虎,才能在漂流了227天后安全得救。中国民航自1950年开飞时仅有30架小型飞机,总座位数630个。在航空运输总周转量不断攀升的同时,中国民航的安全性也不断提高,如今位于世界前列。但就是在这“风平浪静”的平稳年代,在不断提升运输效率的同时,安全管理不松懈才显得尤为重要。安全问题正如同船上的虎,从来不是可以被解决,只能在持续的警觉中小心掌舵,才能将各种隐患消灭于未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