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戎国强:不道歉,不挨批,这位机长什么来头
//www.workercn.cn2014-09-02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只要我同意,他们就能抽。”在成都至北京的航班上,有乘客在飞机加油以及飞行过程中吸烟,引起其他众多乘客的质疑时,中国联合航空KN5216次班机机长这样回答。

  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统计,80%的机上火灾都是因为旅客在厕所吸烟,在垃圾桶随意丢弃烟头,引燃垃圾桶的废纸引发的。因此,我国民航安全规则规定,所有飞机航班全部禁烟,包括起飞与着落整个飞行过程均不能吸烟,甚至整个停机坪包括跑道范围内都是严禁烟火的,即便是在舱门外,也绝对不允许吸烟。一个机长敢于公开发表违反航空安全规则的言论,无疑是一件很牛的事情。

  但这还不是最牛的。9月1日凌晨,中联航通过其微博对此事件进行了说明。这个说明提到机长的只有一处:“机长遵照民航规定,并与机场公安协调,决定待天气好转后继续执行太原至北京航班。”只字未提机长对抽烟乘客的纵容,俨然是个“正面人物”。

  中联航的说明称:“下机后,有少部分旅客对个别旅客吸烟行为表示不满,当日值班领导第一时间到场致歉”——值班领导道歉了,而作为当事者、第一责任人的机长不需要道歉,够牛吧?

  这几位抽烟乘客是什么人,有什么来头,令机长对他们的违规行为公然袒护?这位机长又有什么来头或背景,令中航联对他不敢说半个“不”字?一名机长在航空公司内部有多牛,乘客管不着,但是,你比上百名乘客的安全还要牛,那公众有权利问个究竟。

  以往,航空公司与乘客的矛盾,大致有两类,航班误点引起的矛盾时,航空公司在舆论中往往是“反派”角色;而遇到“诈弹”等安全事件时,航空公司对无良乘客的处置无疑是为了保护乘客的安全。在公开报道中,此番“抽烟事件”是空乘人员第一次被报道竟与威胁安全的乘客站在同一条战壕里,挑衅公众的安全需求,挑衅航空安全规定——这是一个孤立的、偶然的事件,还是意味着以后这样的事情会多起来?

  报道说,太原武宿机场警方称,已对吸烟乘客做了相关处理,但具体处理的方式不方便透露——不透露,公众怎么知道你是真处理还是假处理?太原武宿机场警方不惜用自己的公信力为威胁公共安全的行为买单,令人不得不怀疑这位特殊乘客是有特殊地位的。

  现在,滞留机场向中联航讨说法的一部分乘客获得了1800元赔偿,中联航表示将进一步调查,如情况属实将退还乘客机票费用。经济赔偿不能少,道歉更重要。但是,滞留机场9小时后,这些乘客依然没有听到机长的一声道歉。难道中航联觉得用企业信誉和售票率为这位机长的牛气买单很值得?

  以后坐中联航的飞机,运气好的乘客,会登上这位机长执飞的航班。烟瘾特别大的乘客也许会喜欢与这位机长同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