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规矩设计务必“斤斤计较”
王建国
//www.workercn.cn2016-07-2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个道理似乎谁都明白,但却往往停留在嘴巴上。近日连续下雨,笔者供职的市中心某写字楼为了方便人们使用雨具,主动在大厅服务台置放了一些某品牌的伞,并且明文规定凡借用者均收10元的押金。对此新政,人们议论纷纷。

  借伞新政实施后,几乎所有的伞成了“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原因是这种品牌伞的最低市场价为30元左右一把,人们借用时支付的押金居然连一半都不到。笔者好奇地打听。相关人员振振有词地解释是,我们要充分相信借用者!我们善意待之,对方也理应会投桃报李给予回报。对这样轻易考验人性的善意,我却持截然不同的看法。

  我认为写字楼在收押金时,应该让押金与押物在价值上至少要对等,甚至还要考虑到伞的折旧与损坏等因素,还可以把押金提得稍高一些;这样的话,借用者才会考虑规矩,有借有还,爱惜自己所借的伞,以便后来者借用。人们会这样考虑,在无利可图的情况下,让个人的信誉受损,划不来。但是,一旦发现借用品的价值远超过押金,仅仅靠空荡荡的信誉约束就显得乏力,人们心底的趋利本能会占上风。

  坊间有句叫做“先小人后君子”的老话,用在规矩设计上颇为需要。设计规矩的人务必像“小人”一样换位思考,甚至“斤斤计较”,唯有这样,才能达到设计动机与效果的高度统一。人类文明是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有关规矩的设计,直接关系到文明的质量与抵达的进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