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严格依法监管打破网络广告擦边球幻梦
王琳
//www.workercn.cn2016-07-19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广告来说,不管是虚假广告,还是违法广告,都应在执法机关的监管之下。没有“魏则西事件”,百度等网络服务商一样应杜绝赌博广告和所有的广告违法行为

  有媒体记者持续两个月关注百度搜索发现,多家赌博网站盗用其他公司营业执照注册百度推广账户,夜间10点以后通过百度“商业推广”悄悄上线,次日9点前全部下线。在季度末和周末,赌博网站更是大量涌现。多名从事百度非企渠道推广的业务员透露,百度非企账户主要用来进行灰色或非法业务推广,如赌博、保健品、“定位找人”等。

  与此相关联的背景是,2015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过去,互联网付费搜索一直被定义为信息检索服务。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日前发布、即将于9月1日起施行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以规章形式将争论已久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在互联网搜索付费发布定义为广告。

  这一“办法”也被网友称为“魏则西条款”。此前,“魏则西之死”刷遍了网络。这位患滑膜肉瘤的青年通过百度搜索,选择到北京武警二院尝试“肿瘤生物免疫疗法”,然而这种疗法在美国早己被淘汰,所谓与斯坦福大学的合作也是虚假宣传。魏则西及网友质疑武警二院及相关医生存在欺骗行为,因医学信息竞价排名而饱受争议的百度也再次被质疑。

  其实,将百度推广赌博网站视为违反“魏则西条款”的虚假广告其实并不贴切,因为赌博网站并不“虚假”,而是实实在在的。之所以要晚上悄悄上线,白天又悄悄下线,明摆着就是为了逃避监管。这可不是什么打法律的“擦边球”,而是公然的违法。

  将明显违法行为视为法律“擦边球”,实则是以模糊状态取代违法,并换取网友的同情,迷惑执法者的查处。

  对于执法者来说,当然要警惕这样的“网络易容术”。赌博网站白天不允许广告,夜间同样不允许广告。传统媒体很难对广告时间进行白天和黑夜这样的精准切割,而网络广告随时可上线,随时可下线,这给执法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一些网络广告代理商正是看上了这样的执法“时间差”。

  “魏则西事件”之后,舆论哗然。根据百度自己发布的阶段性“整改成果”:在联合调查组监督下,百度已对全部医疗类(含医疗机构、医药器械、药品等)机构的资质进行了重新审核,对2518家医疗机构、1.26亿条推广信息实现了下线处理。这1亿多条推广信息让人感到恐怖。到底有多少“魏则西”正在发生却尚不为人知。

  而在医疗广告之外,有多少诸如赌博网站推广这样的违法信息正在发生至今仍不为人知。我们总不能因为有了“魏则西”事件,才有了对百度“竞价排名”的查处;而没有一个“李则西事件”,就默认违法网络推广在黑夜里横行。对于广告来说,不管是虚假广告,还是违法广告,都应在执法机关的监管之下。没有“魏则西事件”,百度等网络服务商一样应杜绝赌博广告和所有的广告违法行为。“魏则西事件”的意义,绝不应仅仅停留在医疗广告领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