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天路”变“钱路”,除了谩骂更应关注什么
木可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则张北县对被誉为“草原天路”的县级公路收费,引爆了网络平台,一时间群情激愤、争吵不休,并逐渐演变成了一边倒的网络民意狂欢,似乎不发泄一下,就不能疏解愤懑。但是冷静下来思考,这种无理亏法事件在中国实多,然而为何屡屡上演,其背后的逻辑更值得探究。

  就以张北县“草原天路”说来。一条公路,本应是为人们出行提供便利的公共设施,是政府职能的应有之意,只因沿途风景秀丽,就强行收费,这是何等粗暴。再者,即便按照法律来说,也有亏于法。我国《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明文规定,“技术等级为二级以下(含二级)的公路不得收费”;《公路法》规定,“国家允许依法设立收费公路,同时对收费公路的数量进行控制。除本法第59条规定可以收取车辆通行费的公路外,禁止任何公路收取车辆通行费”。由此看来,张北县的做法既于理不合,又与现行法律相悖,那么,笔者不禁要问,是谁给了张北县胆子,让他们可以无视法律,无视情理呢?

  在笔者看来,张北县粗暴收费的背后,折射的是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共通性问题,即权力制约、法律执行、社会监督的问题,也就是社会矛盾积累的焦点性问题。如果不能认清楚这些,不能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法,那么类似张北县大胆越过法理征收费用的事件,便不可能在根本上杜绝。

  从历史上来看,我国法制观念不盛,家长作风不绝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两千年的封建专制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灿烂的华夏文明,也是犹未根除的思想弊端。民主不厚、法令不兴、监管缺位等都是中国现实社会发展的主要障碍。当前社会矛盾频发、人民满意度日减,不过是前述问题的一个又一个现实体现。由此观之,张北县公路收费事件火爆舆论平台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是如何整治这些问题,如何化解社会矛盾,才是我们更应该去思考的。

  笔者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促进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步入深水区,需要认真的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文章:首先,打破思想桎梏。既与传统家长制权力思想划清界限,又走出当前经济为本的发展思路。从根本上消除权力傲慢,走出以权谋利的误区。这不仅是解决诸如张北县公路收费之类问题的现实要求,同时也是中国能够实现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治理理念的题中之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 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因此,一定要转变思想,将人民、法律置于行动之上,才能真正缓解社会矛盾,避免再出现类似张北县公路问题收费的无理亏法事件。

  第二,要完善法令,依法而行,对一些打擦边球、钻法律空子的行为,要坚决杜绝。张北县敢于违背国家法律,对公路实行收费,正是钻了法律的漏洞,以风景区的名义去收费。如果我们有完善的法律、严格落实,就能规避这类问题。说到底,当前我国很多社会矛盾的产生都是由于法律不健全或者执行不到位造成的。因此,完善法律制度,公平公正执法,才是化解社会各种矛盾的方法,也是我们强调依法治国的最终归向。

  最后,坚持以人为本,发扬民主,加强权力制约,通过社会监督,将权力关进笼里,让权力真正为民所用。当前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和快速发展起,需要政府在其中起主导作用。但是如果不对政府权力进行限制,就有可能损害社会整体发展的方向。而民主、监督正是给权力套上了缰绳。

  总之,张北县公路收费的问题,并不单单是一个违背民意和法律的个别事件,而是中国社会发展转型中政府权力与发展观念异位的一个集中体现。如何解决此类问题,不仅事关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中国全面改革开放事业、关系到全面依法治国能否实现。因此,笔者认为必须超越宣泄谩骂,从源头上找到原因,并加以解决,这才是改革之幸、人民之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