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110不堪重负是“有困难找警察”惹的祸
袁莹
//www.workercn.cn2016-06-13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儿子不肯喝豆浆,急死了!”“我女朋友痛经,有什么办法?”“这护士戳针水平太差了,戳了几次都不行!”“下雨不想出去,能帮忙买早饭吗?”……这些不是朋友间的聊天,而都是打给110的电话。端午小长假,也是公安民警分外忙碌的时候。面对大量事无巨细的类似来电诉求,110说:我们真的不堪重负!(6月12日《新华日报》)

  今年的端午节与高考紧连并重叠,各位警察也是忙得不可开交。一方面要协调指导高考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做好端午节安保工作。但是,人们似乎并不“体恤”辛苦的人民警察,或许也是“有困难找警察”已经固化在人们的心中。端午节期间,非紧急类报警太多,令接处警不堪重负,有苦难言。

  其实,110最早叫匪警电话,居民只有被偷、被抢才会打110.现在,居民不管大事小事,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拨打110.但笔者想说的是,110不是万能电话,警察也不是超人,公众求助要找对的人,这样既可以节省自己的时间,也会得到圆满的答案。试问,一只蝙蝠飞进女大学生宿舍打110报警合适吗?难道连打开宿舍门让蝙蝠飞出去都做不到吗?实在不行还可以喊宿管员帮忙吧!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各部门和单位建立职责明晰、规范高效、互补联动的公共服务平台,接受群众求助服务的条件已然成熟。眼下亟需整合为公众服务的号码,比如统一以12345这一个号码对外,接到电话后信息内部流转,派单给各相关部门或单位,让公众形成这样的共识:紧急警情拨打110,非紧急情况拨打12345.

  警察不是万能的,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儿子不喝豆浆警察没有办法,女朋友痛经警察也没有办法,护士戳针水平太差警察亦没有办法。不是遇到任何困难都该找警察,比“有困难找警察”更应提倡的,是“有危难、急难找警察”,警察很忙碌,请善待每一位警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