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别用上帝视角给罪犯穿上“花裙子”
严雨婷
//www.workercn.cn2016-05-1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每月赚8.4万,每天赚2800元,每天只能用30-50元车费,一定要节约,不能大手大脚,给我弟买一辆车……13号,江北石门派出所抓获一名入室盗窃的小偷,令民警惊奇的是,在他的出租屋墙上,赫然发现了小偷的“励志工作计划”,名为《2015年赚一百万目标计划》,主要条款还包括“以后建一座希望小学”。(5月18日《重庆时报》)

  给弟弟买车,建立希望小学,因小偷“励志”的动机,偷盗的事实堂而皇之地变成了数万网友口中的“盗亦有道”,网友纷纷赞颂小偷罗某为“中国好哥哥”,“有理想,有抱负的好青年”。笔者认为,无论是基于何种“美好”的动机,也无法掩盖犯罪的事实。在法制社会下,“侠盗”重现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用上帝视角美化犯罪的思想需要警惕,别一不小心就给罪犯做了嫁衣。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犯罪嫌疑人罗某用偷盗的方式实现建希望小学的目标是本末倒置。建希望小学的动机很美好,但以盗取他人财产的方式“予人玫瑰”,这岂不是一种“伪善”?假设希望小学如愿以偿地建成了,但其中买黑板的钱也许是别人化疗的救命钱,买课桌椅的钱也许来自一个学生的大学学费,教室门窗也许是一个努力工作者的创业基金。本是托举希望的地方,却是靠着摧毁无数人希望的方式换来的,希望小学的一砖一瓦都充斥着偷盗者的“骄傲”与无辜者的辛酸,这样的希望小学谈何希望?

  一纸计划终究是空谈,犯罪嫌疑人罗某对金钱的获取认知出现了偏差是不容置疑的事实,不肯通过脚踏实地的劳动换取金钱就是例证。况且,谁都没法保证此时此刻许下的“诺言”在金钱的诱惑下还会不会实现。如果一份“励志”计划书能让小偷成功洗白,是不是可以这样设想,如果贪腐官员拿出贪污金额的20%用于希望小学的建设,也能够掩盖住其贪污的事实?这样的逻辑实为荒谬,也是法律所不允许的。

  键盘侠们的上帝视角,孵化出的“奇葩”言论层出不穷,竟有网友称“偷有钱人家比偷穷人更心安”,“劫富济贫,有点侠者风范”,“很多人都在偷,你偷出了境界”。细思极恐,网友们的言论一边倒地鼓励支持所谓“良心”名目的偷盗,还认为偷点经济条件好的人家对他们构不成伤害。

  站在道德制高点的看客们倘若被这不速之客登门拜访,估计也得对小偷恨得牙痒痒。键盘下敲打出的言论,也许只是情绪泄洪,多有戏谑意味。但笔者奉劝,发表言论还是要三思,别让你不负责的上帝视角影响了大众的价值认知,毕竟舆论的力量不容小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