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赏樱不文明”也别太轻信
司马童
//www.workercn.cn2016-04-0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又到了樱花盛开的季节,很多中国游客选择这段时期赴日旅游。近期,一些日本媒体曝光了中国人在日赏花的不文明行为:有的闯进禁入区域照相,被提醒后称没看到提示牌;有的触摸花枝,将脸靠近樱花拍照,还称在中国也这样;还有一名中国女子摘下樱花戴在头上,却说花是捡的……此外,像折枝、攀爬等行为也有出现。(4月6日 国际在线专稿)

  出国赏樱花,文明不能忘。日本媒体披露的一些中国游客“赏樱不文明”表现,通过国内媒体的“通风报信”,似乎又成了不少网友习惯性数落国人“游德游风”的自黑凭据。应该说,外媒的报道未必失实,但看罢消息,我却有了不同看法:对于这样的“赏樱不文明”,大可不必太轻信。

  的确,按着日本媒体的判断视角,凡是没有跟本国民众保持一致的赏樱表现,可能都会被其大惊小怪、甚至吹毛求疵地归入“不文明”行为。而事实上,可能由于异国景区提示标牌的为数稀少,或是循着国内游玩时的普遍做法,中国游客偶尔闯进禁入区域拍照,以及摆出触摸花枝的拍照姿势,我看也真的算不得什么十分严重的“不文明”举止。如此这般,就再掀小题大做的“自黑声浪”,我看也太显内心脆弱了。

  “赏樱不文明”也别太轻信。这是因为,最近还在口口声声要给中国游客免签待遇的日本政府,当然明白旅游这项“无烟产业”的巨大利益。那么,既然知道樱花盛开的季节,会有许多中国游客择期而来,他们的相关管理部门,就有责任未雨绸缪,精益求精地做好各种服务准备,包括引导众多游客的“入乡随俗”、文明赏花。若其这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够到位,到头来还一味拿中国游客的“素质”说事,这难道不存“只懂赚钱,不懂服务”的责任缺位么?

  值得一提的是,媒体宣传常会“以点带面”,像这次日媒报道的部分中国游客“赏樱不文明”,我看也不过是将一些游客的细小疏漏串连一起,然后大谈素养和素质。这当中,稍稍让人觉得不太像话的旅游陋习,也不过是有一位中国女子摘下樱花戴在头上,进而撒谎是地上捡的。说句不甚妥当的话,按照这样的“不文明群像”,虽说你岛国媒体要求挺高,但我们确实已经逐步在提升了。

  有道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想,对于赏樱季节部分日媒揭短中国游客的素质,我们既要虚怀若谷、有则改之,但同时也不必妄自菲薄、自信寥寥。对此,报道中也提到,日本一些公园和景区为引导游人文明旅游,在提示牌上分别用英语、汉语、日语写着“请带回您的垃圾”、“请勿触摸枝杈”等字样,这当然可理解为提醒中国游客,但何尝不表明,包括日本游客在内,其他国家游人也有他们眼中的“不文明”之处?

  出国旅游是国强民富的实力体现,旅游文明也需要越来越强的国民自信。换言之,我们可以正视暂时的短板,但也确应改变那种听风是雨、一哄自黑的怪异心态。说轻了,这可能是“恨铁不成钢”;而言重了,这或许就是“习惯被黑”的不自信一面了。赏樱如此,其他诸多方面不也这样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