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对“山寨社团”要曝光更要下猛药
龙敏飞
//www.workercn.cn2016-04-29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4月27日,民政部公布了第五批100个“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在这批名单中,有诸如“中国风水学会”、“中国风水研究会”、“中华周易研究会”等多家与风水有关的组织。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协会都以周易养生、商业易学、风水预测等名义开办了培训班,收费从一期1万元至3万元不等。对于被曝光,这些组织有的拒绝回应,有的辩解其为香港社团。(4月28日《新京报》)

  在民政部曝光的这批社团里,有一个叫“中华周易研究会”的社团,在其开设的网站上,有一篇《提升身体运势的五大方法:减肥法》的文章,称太胖会让人的运势走下坡路,并提供了“念咒减肥”的方法。此外,其还推荐了“念咒美容”的方法,就是对这镜子念出“我漂亮了”的咒语。这样的减肥与美容之道,稍微有点常识判断的人都知道,其可信度基本为零。而这样的社团,不过是“山寨社团”乱象的一个缩影罢了。

  若任由这样的“山寨社团”横行,再加上其有“中华”、“中国”等名头的误导,一方面,这可能给公众带去伤害,这种伤害包括两个层面,一个是精神层面的,那就是影响他们的“三观”,另一个则是物质层面的,公众可能会为此白白花费不少钱,因为这些社团的入会费或培训费价格都不菲;另一方面,这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伤害,比如这“周易研究会”,其“念咒减肥”“念咒美容”的方法,显然与周易传统文化没有半毛钱关系,反而会戕害这样的传统文化。

  只是,“山寨社团”屡屡被曝光被打击,可其为何仍然层出不穷呢?这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利益的诱导,现阶段,许多山寨社团背后,都形成了稳固的利益链,即便被清查了,也能立马换个马甲“重现江湖”;另一个则是法律的缺失,当前许多“山寨协会”都是在境外注册的,而我国尚无政策能够将境外非政府组织纳入法律监管范畴,更别提这些组织在境内开展活动前得到相关部门的许可或进行备案了。

  难道说,对于“山寨社团”,我们仅剩下曝光这一条路了吗?答案显然不是的。既然要曝光,就必须还要有作为、下猛药:一则,政府部门要主动出击,对现行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一定要依法严肃查处;二则,要完善法律法规,对境外外非营利政府组织到境内开展活动,必须经过许可或备案;三则,要畅通举报渠道,让公众与政府部门形成综合监管的合力。可以说,唯有这多重发力,整治“山寨社团”才更加可期。

  可喜的是,日前《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已经正式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进行三审,这就是说,新政一旦通过,将改变目前国内境外非政府组织的生存状态。希望这样的法律能尽快出台,并严格执行到位,让治理“山寨社团”从制度、监管到法律都无死角。唯此,“山寨社团”才不会如同割韭菜一般,割完一拨又长一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