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山寨社团”要曝光更要整治

  近日,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主管的中国社会组织网开通了“离岸社团”“山寨社团”曝光台,目前已公布了包括中国公益总会、中国担保协会等在内的203家“山寨社团”名单。

  「短评」 “山寨社团”多数冠以“中国”“中华”“全国”等国字头字样,与国内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团名称相近甚至相同,主要目的就是在境内敛财。敛财手段包括发展会员、成立分会收取会费,发牌照、搞评选颁奖活动收钱等,其社会危害性极大。相关部门和组织曝光“山寨社团”契合民意,符合社会管理要求,但对其整治决不能仅仅停留于此。主管部门要制定严格的准入与退出制度,加强对行业协会遵纪守法与实际运作的监督,并建立专门的机构,受理社会对行业协会及其会员的投诉活动。

  “托举哥”提示城管须尽快升级

  近日,上班高峰时段,河南郑州市一路口线缆垂落,交通受阻,车辆无法通行。有过往市民和司机看到后,为了方便自己和他人,主动当起“托举哥”,暂时疏通过往车辆。这些“托举哥”称这种场景已不是惊现,而是常态。

  「短评」 面对下垂的线缆、受阻的交通,热心的郑州市民挺身而出,主动当起“托举哥”,这种精神值得点赞。另一方面,这一问题多日得不到解决,暴露了当地相关部门的失职,以及城市的管理不到位。城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服务需要精细化,面对交通、公共设施的损坏,市民需要“托举哥”,更需要高效到位的管理。

  用人单位不应计较文凭“土洋”

  有媒体调查发现,不少内地企业在招聘时不认可仅在海外学习一至两年、且本硕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学历。很多“海归”不得不搁置在海外就读的研究生学历,重拾起原先在内地高校学习的本科学历作为就业敲门砖。

  「短评」 洋文凭在就业市场上“失宠”,一是说明社会和用人单位不再盲目崇拜洋文凭,二是说明有些“海归”毕业生并没有取得“真经”,与国内高校毕业生相比,并不具备更多的核心竞争力。其实,不管是国内文凭还是洋文凭,只是一个外在指标,社会和用人单位应重点看个人是否具备岗位要求的能力。对于大学生而言,无论是否出自名校,都应把精力放在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个人能力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