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张培国:治旅游业“沉疴”要下猛药
//www.workercn.cn2015-10-3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28日,中消协发布《国内部分旅游线路体验式调查报告》显示,9月11日至10月7日,中消协组织的196名志愿者担任体验员,经过培训后以普通消费者身份报团参加了覆盖国内27个省区市的96条旅游线路。结果发现,96条线路中,无论行程前、行程中还是行程后,各个环节均存在问题,其中74%以上的线路存在相对严重问题。

  从这次中消协所选取的旅游线路来看,覆盖省份多,覆盖景区广,多为符合广大消费者休闲需要和消费能力的代表性线路。应该说,这个调查样本具备行业典型性特征,加上调查员多以普通消费者身份报团,其调查的情况也较为可靠。从调查反映的问题来看,饮食质量、价格不符合标准、住宿星级无标准可循、交通情况达不到承诺的标准、行程路线与合同不一等等,也符合公众的实际旅游体验,反映出旅游市场目前存在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应引起旅游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旅游消费成为国民生活消费新的增长点。然而,和旅游业迅速发展、游客人数迅猛增长不协调的是,游客的满意度并没有显著提升。究其原因,一方面,行业管理部门和相关地方政府责无可恕。长期以来,面对旅游业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总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并没有“下猛药”“动手术”,而是习惯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久而久之,个别问题便累积成行业问题。另一方面,旅游市场主体经营理念出了偏差。在监管乏力的情况下,作为市场主体的旅行社、酒店、景区等,习惯于粗放式发展、野蛮式经营,为了自身的利益不惜打“擦边球”,对于提升消费者旅游体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重视不够。近些年来,旅游行业频频曝出的各种“宰客”事件,实际上都是这种粗放式发展的必然结果。

  面对旅游业暴露出来的种种乱象,管理部门必须严肃对待,痛下狠手,切实抓好旅游行业整顿,从发现的问题改起。相信只要树立以游客的满意度为目标的发展理念,加大对旅游违法违规事件的打击力度,形成对旅游企业和从业者的有效震慑,旅游业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