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杜绝美容陷阱,先从“出生证”管起
朱志莹
//www.workercn.cn2016-04-1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承诺免费做脸,可做到一半却以各种名目收费。这样的“美容陷阱”听来并不陌生,可前两天宁波又有姑娘中招了。她在论坛上发帖说了自己的遭遇,称发这个帖子,就是想给大伙儿提个醒。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属于强制消费行为,但取证难,一般以协调为主。

  近些年,各类美容机构以超常速度扩张,除了遍布大街小巷的生活美容院外,许多医疗美容中心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快速扩张的同时,也滋生了类似“免费做脸”等一系列行业乱象。

  翻阅各类媒体,你会发现,其实像“免费做脸”这样的事件各地随时都在发生,而且,它也只是各类美容陷阱中的一个小把戏而已,更“绝”的招数还多得是呢!譬如“包治百病”,有的美容院声称有中外名医指导,能治疗各种疾病,让你信以为真,愈陷愈深。譬如“围攻推销”,一群“专业人员”,反复进行“专业诱惑”,直至你掏空口袋为止。更有甚者,竟以“不美容会得癌”吓唬客户购买产品。

  诸如此类的美容陷阱还有很多,说到底,之所以这类美容陷阱频频发生,跟目前各类美容机构超常速度扩张不无关系。而美容行业的良莠不齐,也给城市埋下了各类消费隐患。最让人痛心的是,面对美容行业中这一个个美容陷阱,因为“取证难”,以及相关的行业法规的滞后,致使监管部门面对上当中招的顾客时,只能“协调”一下,这,与其说是监管的无奈,还不如说是监管的悲哀。

  笔者认为,要彻底杜绝美容陷阱,首先,应从美容机构的“出生证”管起。如何管?窃以为,美容机构“出生”前,相关职能部门应对美容机构、美容师进行全面资质评定,合格后方能“准生”。当然,“出生”后并不是意味着相关部门就可以完全撒手不管了,平时还应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规范化管理,开展美容服务量化分级监督工作,设立美容资质年度考核制度。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这一过程只是走走过场,任由实际运营中的“无证美容师”代替证照上的“挂牌美容师”,那么,其后果是可以想见的。

  此外,职能监管部门要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功能,帮助协会建立“自我约束”性质的美容服务量化分级评定机制,并在协会网站或监管部门网站随时或定期发布相关行业动态及服务质量评定结果。对涉嫌美容陷阱、无证上岗等行为的美容院坚决予以公开曝光,让这一“市场之手”来惩罚这些行业圈中的害群之马。

  在此基础上,政府应尽快出台与之相适应的各种法律、法规,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在依法打击美容陷阱的同时,加大这些不法机构的违法成本。至于各相关职能部门,则应落实监管责任,而不是相互扯皮。如此,则杜绝美容陷阱有望,铲除行业毒瘤有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