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激活责任倒查制
尹传刚
//www.workercn.cn2016-04-12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 冯大美

  近年来,在从严管党、从严治吏的新常态下,一些干部带病提拔、“边腐边升”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以及党风政风。

  干部带病提拔现象为何会存在?除了一些有问题的被提拔者善于伪装掩盖之外,更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对干部任免权监督不力。在干部任用上虽有一系列相关法规制度进行规范,但实践中干部任免权往往高度集中于“一把手”等极少数人。这就容易使得规则程序走过场,制度监督被架空,干部选任成了“一言堂”;而组织和群众被关在门外,内外部监督被架空,干部选任就会变成“黑箱操作”。一些领导干部利用选人用人搞小圈子、建小团体,带病提拔的问题也就在所难免了。

  更为人诟病的是,一些“带病干部”被查,而其身后的“伯乐”、“荐贤者”却鲜见被追责。事实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要实行“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也明确规定对带病提拔等问题要进行倒查。因此,应该激活责任倒查制,认真查明当年是谁提拔的、谁推荐的、领导当时是怎么通过的,一查到底、问责到人,给广大干部群众明明白白的交待,并让这样的集中倒查带病提拔成为一种制度性的、程序性的常态。

  “上医治未病”,时刻锁定权力监督,将干部选拔任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如此,才能确保在依法、民主、公开的程序平台上,通过任人唯贤实现群贤毕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