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别打交规的擦边球
史洪举
//www.workercn.cn2016-03-18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段视频显示,一辆蓝色轿车在变更车道时被后面的银色轿车撞翻,交警认定前车对事故负全责。随后,银色轿车车主被曝曾以同样的方式撞过其他6辆车,引发网友质疑该车主有故意撞车的嫌疑。东莞交警支队中堂大队表示,目前交警大队已经联合当地公安分局成立了专案组,正在对唐某反映的情况和此次事故原因做进一步调查。(3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此事经网络传播后,已广为人知,也引发了众多人的争论热议。笔者认为,无论从重新认定事故双方责任还是从澄清公众疑虑,减少对交规的各种误解,深入调查“撞翻变道车”事件都显得非常必要。

  第一个视频传播之初,众多网友一边倒地认为被撞翻的变道车是“罪有应得”,交警部门认定其负全责是对违法行为的最好惩戒,能够起到应有的警示意义。但后车车主疑似故意撞车的视频曝光后,则有多数人表示很深的担忧,认为这种专门撞向违法行驶车辆的行为属于蓄意,让人不寒而栗。

  一般的交通事故,均是事故各方疏忽大意或轻信驾驶技术所致,行为人的主观恶性不大。即便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重大交通事故,构成交通肇事罪,也可能被判处轻缓的刑罚。主要在于,无论是理论界还是司法实践中,均将交通肇事作为过失行为对待。“撞翻变道车”事件中,如果后车车主并非出于故意,那么一切担忧全免。但假如后车车主是蓄意而为,其不仅应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还可能承担刑事责任。

  很多人的担忧正在于此,多数人都不能确保不会出现任何交通违法行为的现实下,一旦有轻微的违法行为,如果被他人故意撞击,后果是可怕的。虽然判断故意与否很有难度,但结合多方面的因素来综合分析,进一步认定,可以有个更精确的答案。毕竟,交规不能容忍打擦边球,减少擦边球的办法,是责任认定的严格性做到极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