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吃虫眼蔬菜”是对舌尖安全的焦虑
郭元鹏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现实生活中,很多市民喜欢吃带虫眼的蔬菜,认为这样就能吃的健康,吃的安全。事实真是这样的吗?记者采访了北京湖西岛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他说:吃有虫眼的蔬菜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注意一片菜叶上的虫眼不要超过5个,否则不仅不能吃的安全,反倒会有健康隐患。(3月15日《新京报》)

  “吃虫眼蔬菜”也就是最近这几年才流行起来的。一些市民到市场采购蔬菜的时候,会特意留意蔬菜的叶子上是不是有虫眼。如果有虫眼,就会放心的采购。如果没有虫眼就会有所顾虑。

  “吃虫眼蔬菜”其实是很奇怪的事情。在以往的时候,人们会因为蔬菜有虫眼而不去购买,蔬菜摊主也会因为蔬菜有虫眼而降低蔬菜的价格,可以说那个时候带有虫眼的蔬菜是不受欢迎的。而如今整个反转过来了。没有虫眼的蔬菜反而让大家不放心了。

  “吃虫眼蔬菜”说白了,是对舌尖安全的焦虑。按说,没有虫眼的蔬菜才是好蔬菜。不过这种认知因为蔬菜存在各种问题,而发生了改变。从理论上来说,带有虫眼的蔬菜,就说明其使用的农药数量不多,要不然的话,虫子也就不能生存了。没有虫眼的蔬菜,说明农药使用的比较多,连虫子都不能吃食,不就证明蔬菜有毒吗?

  不过,有虫眼的蔬菜也未必就是安全的。业内人士指出,蔬菜的不合格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农药的残留超标。一方面,是微生物的超标。有虫眼的蔬菜,就可能是微生物超标的蔬菜。

  这似乎是很纠结的事情了。吃没有虫眼的蔬菜,微生物倒是不超标了,可是农药残留可能超标了。吃带有虫眼的蔬菜吧,农药残留的问题倒是解决了,可是微生物超标的问题又来了。这种纠结真的没有办法解决了?

  其实不然,只要蔬菜按照科学生产,按照标准生产,就能走出农药残留和微生物超标的困境,这两者之间并不是矛盾的,只要适度的掌握好分寸,就能让老百姓吃上健康的蔬菜。

  问题蔬菜的出现,不是微生物无法控制,也不是农药残留不能控制,而是一些种植户为了自己的利益,没有坚守安全生产的标准而已。而是一些部门的检测机器沦为了摆设。去年的时候,广西省南宁市取消了一批“无公害农业基地”的命名,原因就是这些基地不按照标准生产,输送到市场的鱼虾蔬菜存在不少的问题。为了确保舌尖安全,我们还实施了农产品的溯源制度,有二维码,有查询系统。问题是,你说老百姓扫描了二维码又能如何?带有二维码的蔬菜就一定合乎安全规范?问题还是,买把子青菜,老百姓也会去溯源?

  “吃虫眼蔬菜”是对舌尖安全的焦虑。这种焦虑需要有关部门提升安全标准来纾解和回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