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零容忍
尹传刚
//www.workercn.cn2016-03-16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 冯大美

  一庸官死后去见阎王爷,求对方在地府给他一个官做,理由是他生前两袖清风,所到之处,只是喝杯清水。结果却被阎王爷训斥,“设官是为了兴利除弊,如果在公堂设一木偶,连水也不喝,岂不是更胜于你?”说他拿着俸禄,却处处保全自己,庸庸碌碌,没有为老百姓做出一点实事。清人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里记载的这则寓言,今天仍有警示意义。

  “不干事不出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权力下放职责减半”……种种不良心态,助长官员消极敷衍、等待观望、畏首畏尾等歪风邪气。今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作为党风政风整治的重点,可谓对症下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就要对“为官不为”零容忍。党员干部就是要干事,如果只是做“太平官”、“逍遥官”,实在对不起这个“干”字。所谓“不贪不占也不干”,谈何务实,又遑论为民?

  解决“为官不为”问题,要从根子上入手,把思想教育放在前头。“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提醒,应当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自我激励的座右铭。整治“为官不为”,必须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有了监督、执纪、问责的决心、力度以及健全的制度、机制,解决“为官不为”问题就有了可靠抓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