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破解打车难 改革要“因城而异”
夏振彬
//www.workercn.cn2016-03-16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天又是3·15,在回味过去一年的“买买买”时,你还会想起打车难这个老问题吗?日前,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等就“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对出租车经营权、份子钱、网约车等话题进行了明确表态。而据媒体报道,部分改革广州已“饮头啖汤”,比如探索出租车“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新模式,今后可“一键约车”等。

  对于打车话题,公众一直“关爱”有加,出租车行业也因此盛产热点新闻——一方面,公众不停吐槽打车难、拒载、挑地方、绕远路、坐地起价等服务乱象;另一方面,从业者则感慨经营难、压力大、收入低,炮轰“份子钱”。而随着互联网约租车风靡全球,出租车行业管理更是来到了新老问题叠加、新旧矛盾交织的阶段,行业监管甚至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怎么破?改革势在必行。改革要让利于民,要让出租车行业有持续发展的活力。目前,交通部的方案已经勾勒出改革路线图,打出一套规范、技术、市场等方面的组合拳,思路清晰,值得期待。不过,快速推进某项事业光靠顶层设计还不够,还必须有自下而上的创新作为动力引擎。在这方面,广州已先行先试,相关探索抓准了“痛点”,具有示范和借鉴意义。

  首先,解决信息错位。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打车难”归根到底是供不应求的结果——除了资源紧缺,还有信息错位。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出租车行业也是一个“信息行业”,尤其需要供求匹配。对此,广州新型出租车、约租车等均已尝试安装了车载智能终端,连接系统平台,今后市民或可拨打电话或下载APP“一键约车”。除此之外,对于客流集中的时间段和路段,空车还能及时调度前往相应区域救急,达到车源、客源的充分匹配。这种方式通过“出租车+互联网”可以抑制司机挑客、拒载、挑地方等行为,改善服务水平,还能提高运行效率,避免空驶率高,有效缓解打车难。

  其次,是“减负”。“我们一睁眼就欠人200块钱车份钱!”这是冯巩在春晚相声《马路情歌》里的一句台词,也道出了出租车司机的艰辛。他们每天的生活都是从还债开始,时间就是金钱,而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性,因此拒载、挑客等常常情非得已。在这方面,广州也将对分配方式动刀,改变传统的“份子钱”,以相对灵活的“每笔订单分成”取而代之;此外,乘车费用也将与载客数量、订单有效率、营运里程、营运时间和车辆类型等因素相关,让司机“多劳多得”。这意味着,司机收入将与企业营收“捆绑”在一起,出租车司机将真正与企业甚至与行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目前,出租车改革方案虽还没有出台,鼓励“先行试点”,各地不妨加紧布局,通过试行新出租车、备好软硬件等方式提前谋划。更重要的是,改革方案只是顶层设计,而出租车改革也需要因城而异、因时而异,由各个城市结合自身情况进行研究和决策,探索一条适合本地情况的可行路径。从这些角度看,广州的尝试值得肯定,并且相关探索越多越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