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欣见政府工作报告中那些滚烫的民生热词
梁江涛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聆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感触就是“民生”两字贯穿全文,报告接地气,汇民智,多“干货”,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觉得实。“发展的不竭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增进民生福祉,始终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稳增长主要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尽心竭力做好政府工作,决不辜负人民重托”……这些滚烫的民生热词令人感怀,催人奋进,可谓拳拳之心、殷殷之情,“一枝一叶总关情”,折射出政府工作的重心所在,承载着满满的民众信心与期待。

  安居方能乐业,居者有其屋,是政府的关切,也是民众的期盼。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这一切,都让民众安居吃了一颗“定心丸”。城镇化过程中的农民市民化,一个关键之举就是农民工能够享受到公租房。对此,可借鉴香港公屋制度,在多建保障房、公租房的同时,突出从制度上解决公租房分配上的“公”字——公平、公正、公开,打开申请审核与分配的全程透明窗,让公租房制度的阳光普照民众。

  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择校之风成为民众的一大负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对此,仅从“学区房”问题得到高层制度政策积极回应,就可看到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教育的努力已经在路上。均衡优质教育资源,让城市热点学校吸纳新生覆盖更大范围,使“学区房”降温,减轻民众教育负担,多校划片是一剂良方。但仅此不够,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方为关键之策。应出台硬性政策,让优质教师资源流动起来,打破名校对优质师资的资源垄断。加入教育投入,多培养教师,向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和学校倾斜,为“僧多粥少”破题,补足弱势学校基础教学设施和教育资源的短板,从根源入手抑制择校现象,减轻民众负担,促进教育公平。

  健康是民众幸福之基。“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一表述,透视着新医改正向着纵深推进。新医改承载着民众的新期待,如何让看病不再贵,不再难,让民众在新医改中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就是要标本兼治,协调推进联动改革,以公益化目标对公立医院进行“定位改革”,对医疗深层体制伤筋动骨,让医疗福利覆盖到所有人群。破解“一人得大病,全家陷困境”见到实招,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政府加大投入,让更多大病患者减轻负担。从“全覆盖”到“不再难”,不仅需要公共财政的投入,还需要政策规范认定对象,统一执行标准,需要在大病保险报销的基础上进行医疗救助等。只有建立更合理、更完善的制度,才能让大病保险给特殊困难的民众带来安全感。

  绿色发展是民生福祉的重要保障。每一起污染事件都有着切肤之痛,雾霾之下的“心肺之患”,成为全民的集体焦虑。如果不能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不仅无法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人民群众也无法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民生幸福无从谈起。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力推进,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同时强调,打造智慧城市,改善人居环境,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还提出要上下同心,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不仅如此,还要严格监管,发力食品安全,严守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这一切,体现了对排污不再任性、对关乎民众食品安全等公共安全事件持零容忍、将蓝天还给人民的信心与决心,让民众从政府的关切点、着力点与重抓重管中看到了希望,得到了稳稳的安全感。

  全面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指标、硬任务。报告提出,5年实现7000万人脱贫,年均要实现1400万人脱贫。这就要求尽快创新脱贫体制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在创新扶贫体制中,关键要精准,加快整合各方资源,形成综合扶贫的合力。精准扶贫,要的是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扶贫攻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均衡发展,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党和政府对民生幸福的庄严承诺。精准扶贫就是要关注贫困现状,摸清贫困人群底数,了解当下贫困群众生态,读懂、读深、读透“穷人经济学”,研究制定出更多更好的公共政策,指导扶贫攻坚。“锅里有碗里就有”,只有依靠改革与发展,才能给予贫困者更多的公平发展机会和空间,真正缩小贫富差距,达到国强民富。

  “上下同欲者胜”。人民政府为民生,政府人民同心干。我国发展正处于困难与挑战并存、实力与机遇同在的关键时期,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的惠及民众,必须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激起潜藏于民众之中的生产力、源动力与创造力。没有过不去的坎,再大的困难也吓不倒勤劳智慧、奋发勇敢的全体中国人民。只要我们戮力同心,形成最大的同心圆,中国的改革与发展就不会浅尝辄止,再大的困难也能合力克服。2016与“十三五”集结号已经吹响,团结实干才能兴邦,上下同心就是力量,让我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扬帆远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