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人民网评:抓“牵牛鼻子的改革”,就有新突破
——两会系列评论之二十三//www.workercn.cn2014-03-15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但是也要抓牵牛鼻子的改革,在重点领域要有所突破。”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的一席话,隐含着深化改革需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这一方法论。

    事物的发展变化,总是存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只有找准关键问题发力使劲,才能顺势而为、有效破解。今天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到处是“硬骨头”和“险滩”,面临思想障碍和利益藩篱等多重阻力,错综复杂,难度很大。深化改革,必须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重点”意味着攻坚方向,“整体”意味着协调配套,从而形成强大合力。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在讨论中也认为,改革千头万绪,如果不找准切口、牵住“牛鼻子”,就很难推进。

    去年以来,中央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先手棋,下放取消的审批事项达416项,释放了给企业松绑、让市场发力的强烈信号。事实证明,这项改革牵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一方面,简政放权,让市场更好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企业少找市长多找市场,极大地激发了创业热情和活力。2013年新注册企业增加了27.6%,其中私营企业新增30%,这是十多年来最高的增速。

    另一方面,简政放权是减少权力寻租、铲除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随着大量审批权取消和下放,势必会触动部门灰色利益,动一些人的“奶酪”。尤其是行政审批越来越规范化、透明化,靠“一支笔”“一个章”寻租谋私的可能和空间就会被不断压缩,“跑部钱进”等现象也会越来越少,这是铲除腐败土壤的一个硬招。

    简政放权是抓“牵牛鼻子的改革”的一个探索和示范。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表示的,今年还要把财税金融改革作为重头戏,继续给小微企业减免税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放宽市场准入,这样才有市场源头活水的奔涌。在房地产调控方面,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的力度,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这些举措抓住了“住有所居”的最迫切需求、点中了房地产市场的要害与症结,给人们以新的希望。

    改革重在落实,政策重在落地,牵住改革的牛鼻子,既要看得准、想得对,也要抓得实、见实效。干一寸胜过说一尺,硬骨头不好啃,牛鼻子也不好牵,咬定青山不放松,拿出遇万难还须放胆的勇气、一抓到底、一往无前的实干,改革事业必然会有新突破,改革红利必然惠及千千万万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