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别让美德惯坏违法者
宋鹏伟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条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3月5日,东莞中堂大桥一辆大众轿车强制变道,被一辆比亚迪撞翻。随后深圳交警在官方微博发表评论称:从法律上来说,变道车辆全责。但从道德上讲,后车两次加速,不让前车变道并将其撞翻,且车翻后未下车施救属居心不良。7日上午,该条微博被深圳交警删除,并且发布致歉声明,表示言论不妥,要对相关责任人严肃批评。(3月8日中国网)

  交警只是执法者,不是道德裁判,因此即使后车确实没道德,交警也不应再发表任何言论。因此,深圳交警亡羊补牢的做法是正确的。

  看过视频的人都知道,大众轿车几次三番想要强行实线变道,比亚迪车只是没有像以往车辆那样刹车避让,他做错了吗?交警也说,他没错。因为“实线不许变道”是交通常识,违法者将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后车只要不与前车追尾,完全可以无视实线以外的车辆。进一步说,即使是虚线变道,也要给后车留有充足的安全距离,否则发生事故后仍要承担主要或全部责任。

  这些常识,无论是老司机还是刚拿到本的新手,心里都清楚。大众车之所以胆大妄为,就是被有“道德”的车惯坏了,谁想这次比亚迪车偏不走寻常路,所以发生了事故。既然“实线就是一堵墙”,那么对实线变道的违法行为就不该讲道德,因为事实上会助纣为虐;既然避让违法变道车是美德,那么不让就是本分,所以比亚迪车是在冒着车毁人亡的风险同违法现象作斗争,不应承受任何指责——他没有做错,只是危险。

  至于“车翻后未下车施救属居心不良”的指责,更是难以服众。比亚迪车也因前车违法受到损坏,车主也是受害者,他没有施救的法律义务,更可能因施救不当而承担责任。须知,道德是用于自律的,轻易挥舞道德大棒去指责他人恰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

  人人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事故就很难发生。翻车是实线变道的潜在危害之一,虽然概率极小,但不意味着不会发生,所以大众车主不值得同情。可能的结果是,比亚迪有“道德”地猛踩刹车,导致后车直接追尾,大众车却溜之大吉了,这就是有道德者应当承担的后果?而更糟的结果是大众车与比亚迪发生剐蹭,进而殃及最里侧的骑车人。

  比亚迪车的做法当然不值得提倡,因为其虽然合法地惩罚了违法者,但毕竟冒着车毁人亡的风险。要想真正改变这种恶习,除了提高自身素质以外,恐怕还需要在执法能力上多做文章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