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陈广江:“企业也不容易”让环保执法沦为儿戏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在陕西省眉县金渠镇宁渠村,一家无任何环评手续、擅自违法生产四年的米石厂,今年四月份被环保部门查封后继续生产,五月份再次被环保部门查封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然而,环保部门随后又撕掉封条让米石厂继续生产,理由竟是米石厂也不容易,因此“人性化执法”,让其将剩下的石料生产完后再停工。(7月22日《华商报》)

  环保部门和违法企业是什么关系?猫与鼠的天敌关系,向来水火不容。但如果有一天,执法者公然为违法者诉苦,执法出尔反尔,上演了“猫鼠一家亲”,大概有两种情况:一是“猫”利令智昏,丧失了原则和底线;二是“猫”得到了“老鼠”的好处,嘴软手短,对其网开一面。

  对执法者而言,不管是哪种情况,都不正常。若是前者,就是对违法行为的纵容包庇,是典型的失职渎职,理应依法问责;若是后者,就是典型的环保腐败,理应严惩不贷。总之,米石厂无环评手续违法生产四年,环保部门两度查封又让其生产,已挑衅了社会认知常识和法治底线,环保执法俨然成了儿戏,是可忍孰不可忍?

  人们怀疑“企业也不容易”这句雷语背后藏着见不得人的猫腻,是合情合理的想象。从环保部门的两次查封看,措辞相当严厉,“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依法立案严肃查处”,基本没有回旋的余地。令人诧异的是,随后的执法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反转,若没有利益输送,这怎么解释?企业的“不容易”不是一天两天了,为何偏偏在两度查封后,执法者才考虑到“人性化执法”?

  不过,怀疑只是怀疑,执法者和违法企业之间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有待调查。仅从这句令人啼笑皆非的“企业也不容易”看,环保执法已经被扭曲。“企业不容易”也许是事实,但饱受污染之苦的村民就“容易”吗?环保执法出尔反尔、形同儿戏,公信力何在?如果“不容易”这个理由可以成立,环保部门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诚然,环保执法也要讲“人性化”,但“人性化”不是一块万能的遮羞布,“猫”和“老鼠”亲似一家,这不是执法的“人性化”,而是“荒诞化”。在雾霾围城、水土污染等一再刺痛公众神经的情况下,在公众对环境监管和执法部门抱有更大期待的情况下,这句“企业也不容易”令社会沮丧、心寒。法治底线都守不住,何以守护百姓的绿色家园?

在环保腐败窝案频发的背景下,环保部门两度查封违法企业又让其“人性化”生产的做法疑点重重,相关部门要好好查查,别放过任何腐败线索,也别让社会对环保执法失去基本的信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