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短命购房新政,被涮的岂止是大学生?
张立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2016年3月1日,沈阳市政府下发《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下称《意见》)。在《意见》中,最引人瞩目的一条是支持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零首付”购房的政策。不过3月1日晚间,沈阳市委宣传部通过官方微博称,市政府有关部门表示“‘政策’还处于前期调研论证阶段,暂不具备出台条件”。(3月2日《新京报》)

  近日,各地的楼市水火两重天。一线城市“买套房胜过工作30年”,而一些二线三线城市,在去库存方面任务尤重。沈阳市3月1日出台的《意见》,最引人关注的是大学生零首付买房新政,招致网上网下一片议论,但新政面世未过一天,就被告知“不具备实施条件”。政策出台快,落幕也快。从一个侧面映证出,在扶持和稳定楼市方面,沈阳的部分政策条文仍然不够严谨,甚至不够严肃。

  地方政府拯救楼市,是保持经济适度稳定发展的重要内容,本无可厚非。但是,为了稳定经济,在政策制定上,缺少足够的调研和权衡,视制定政策为儿戏,以致于零首付购房政策出台。当此政策一出时,对于大中专学生来说,能够满足一部分毕业生的刚性需求,无疑是一个利好。但对于楼市长远来看,是否是利好,却需要辩证来看。这种以买促卖的决策,是维持楼市短期“谷底窜升”的兴奋剂,但却是一次只治标不治本的政策,实质上是延续土地财政的一种短视行为。而其后对相应意见的朝令夕改,则改变了政策严肃性和相对稳定性的一面。

  沈阳楼市去库存压力大,不论是支持大学生购房,还是刺激农民进城买房,抑或是相对控制商用住房土地供应量,这些都是行政手段介入楼市的主动作为。行政手段调控市场行为,就必然涉及行政手段的边界问题,当行政手段用过了头,缺少严谨性,就会出现“零首付”购房的“短命政策”。

  有专家表示,要警惕一线城市房价的非理性上涨,警惕购房者的非理性购房行为。反观沈阳市“零首付”政策的出台和短命,这种行政手段背后不严谨的行政思维,也应该是要高度审视和修正的问题,其对楼市的扭曲,与对政策制定过程的不规范性同样不可低估。

  当“零首付”出台和取消只在朝夕之间时,不仅是潜在的购房消费者大学生们不再拥有这项“福利”,也暴露出沈阳市相关部门的在推行政策方面,还有待从规范性、严谨性和对行政权力的敬畏方面下功夫。楼市的涨与跌,在当下,在部分城市仍然取决于政策性的利好与利空,这恰恰是楼市的致命因素所在。要化解这个短板,就是要认真审视政策性的严肃性、规范性和专业性,否则,大学生“零首付”购房的政策仍然会“幽灵乍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