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厕所风景不只是一个旅游议题
严辉文
//www.workercn.cn2016-02-24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久前,2016年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在武汉召开,国家旅游局负责人及各地与会代表考察完武汉市厕所革命成果后,纷纷点赞:“方便之地”也是风景。

  召开全国性的旅游厕所工作会,可见国家旅游工作部门及社会方方面面对于旅游厕所工作的高度重视。而武汉的一些旅游厕所,如东湖听涛景区长天楼、武汉天地、木兰玫瑰园、木兰乡旅游环线以及木兰山集散中心等旅游厕所,皆以其古朴大气的建筑、干净整洁的洗手台、温馨便利的母婴间等等漂亮的“方便设施”,在参观中赢得了全国与会者的高度赞扬。

  所有这一切都表明,旅游厕所工作正在被提上议事日程,备受诟病的旅游厕所问题,正在迎来好转的机遇,而在这个方面,武汉又再一次担纲着追求卓越的关键角色。

  诚然,旅游厕所从来就不是一个小问题,往小了说,关乎人们的旅行便利和舒适度,往大了说,关乎景区声誉城市形象。一个厕所的卫生情况,既可能直接给旅游景点加分,又可能轻易毁掉景区形象。正因如此,一些发达国家或者发达地区无不实现了“旅游未启厕所先行”,无不以其设施一流,尤其是干净卫生足以客串“化妆间”、“休息室”,而大受人们推崇与景仰。相信这次基于旅游层面的厕所行动,将会为厕所文化、厕所风景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然而厕所风景又从来都不只是一个旅游议题。一间公共厕所,可以说就是一地公共文明状态的外景地。总体说来,公共厕所的卫生问题,令人满意的不多,究其原因,既有历史成因,又有现实原因,既有个人习惯的原因,又有公共素养的因素。

  我国有着长久的农耕文明的传统,物质财富的匮乏与广阔田野的开放,决定着人们历来并不重视“五谷轮回之所”的风景。在那些漫长而辽远的时空里,甚至于随地大小便,一度就是人们最习惯于选择的方便之法。

  如今,公共厕所更是面临着某种类似公地悲剧一样的遗憾。很显然,许多公共厕所,并不是差在设施,或者说重点不差在设施方面。一些公厕建设之初,也是光洁干净,设施齐全,被人们视为一种享受的。不料,新修的厕所三天香,过不了多长时间,厕所风景就变得不堪入目了。比如设施遭到人为毁坏,甚至于一些厕所就连冲水马桶和水龙头也被毁或被偷。而某些厕所卫生状况一天比一天差,直到陷于恶化,为人所不齿,如果不是迫于无奈,也没有人愿意光临。

  而与此大异其趣的是,私人卫生间,或者一些带有私闱性质不对外开放的机关厕所,常常连“注意卫生”、“来也冲冲去也冲冲”的提示语也免了,却能保全冲洗设施,保障卫生条件,始终能做到与始建之初没有什么大的区别。

  如今的厕所风景问题,简直可以说是一大系统工程,对于人来说,恐怕最主要的还是一个公共素养问题。而人们怎样对待公厕,怎样使用公厕,又是厕所风景的重中之重。(作者为武汉公务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