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索要带孙费法院怎么判
//www.workercn.cn2015-10-1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国传统观念里,爷爷奶奶带孙子,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这几年,索要“带孙费”的报道时有见诸报端,但真正打官司的少之又少。不过,今年广西陆川县56岁的杨金美就将儿子和前儿媳告上了法庭,向他们索要“带孙费”。法院认为,老人向子女收取“带孙费”是合法的。(10月18日《成都商报》)

  正方 厘清家庭责任

  杨金美把儿子和前儿媳告上法庭索要“带孙费”,是被逼出来的。儿子和前儿媳把孩子生下来以后,既不请保姆带孩子,又不插手抚养孩子的事,认为父母替他们带孩子是天经地义的,自己则当甩手掌柜,躲进房里玩手机,又不给抚养费,有空也不搭把手,把抚养孩子的责任全都赖在父母的身上,天下哪有这样的儿子儿媳?更不可理喻的是,一次儿子发现孩子生重病,还抱怨指责父母没把孩子带好,不只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还是责任意识的彻底颠倒。

  正是因为儿子和前儿媳认为父母带孙是分内“责任”,从不关心父母的身体是否吃得消,彻底伤了父母的心,所以,母亲杨金美才决心“教育”一下孩子,让孩子明白,一是父母没有带孙的法定义务,二是儿子和前儿媳作为法定监护人,有责任和义务抚养孩子,不能把责任全都推给爷爷奶奶。经过法院审理和判决,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也达到了“教育”儿子和前儿媳的效果。

  事实上,这也给天下儿子和儿媳上了一堂家庭责任课。一则,生孩子要带孩子,是基本的家庭责任,不能推脱,不能完全依靠父母;二则,爷爷奶奶带孙是分外责任,一旦把带孙的责任托付给他们,作为儿子和儿媳要感恩,要心疼父母,而不能认为这是爷爷奶奶的责任,托付给爷爷奶奶就了事啦,自顾自地玩;三则,爷爷奶奶不乐意带孙,不要抱怨,退一步说,如果爷爷奶奶提出要收“带孙费”,合理合法,不能拒绝。

  法院判决父母索要“带孙费”合法,不只是了断一桩家务事,也厘清了一种家庭责任关系,也可以说是一种社会关系。它提醒天下子女,抚养孩子是自己的责任,不能全部交给父母,退一步说,即使要求父母带孙,也要客气点儿,不要认为父母非带不可,自己则当甩手掌柜,不闻不问。

  李冰洁

  建议 多些宽容理解

  从法律角度来看,做子女的应该认识到,自己有抚养孩子的法定义务,但是父母没有免费帮助自己带孩子的法定责任,监护人是孩子的父母而不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更何况,隔代抚养的弊端近年来也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重视。

  其次,父母虽然基于亲情和血缘关系可以免费帮子女带孩子,但是如果他们去帮助别人带孩子,做保姆,却能获得一笔劳动报酬。从这个角度而言,让父母充当自己的“免费保姆”,实际上也是一种间接“啃老”,加重了父母的经济负担,损害了父母的合法权益。所以,子女在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父母的同时,应该考虑到父母的经济损失,主动而适当地给予父母一些劳动报酬。毕竟,如果不请父母帮带孩子而去请保姆,同样也要花钱。

  从根本上来说,现如今的老年人拒绝再做子女的“免费保姆”,开始提出“有偿带孙”的要求,实际上反映出的是社会经济关系、养老机制改变对家庭伦理关系的冲击。因为以前是父母帮子女带孩子,父母老了以后子女再承担赡养父母的责任,这其中多少有一种“等价互换”的成分在里面。而现在很多父母都有了养老保障,老有所依之后不再依赖传统的“养儿防老”,这也是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体现。那么作为子女,只要条件允许,给父母一些“亲情补贴”,让父母能够体会到自己劳动的价值所在,顺便也让父母手头宽裕一些,心里的安全感多一些,又有什么不好呢? 苑广阔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