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为“垫钱医生”点赞
赵欧仁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医生说:“我求你,成不?”患者说:“我没有那么多钱……”医生说:“我先借给你500,明天不够再问我借,今天先把药水挂好再说。”浙江台州市立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杨永红见患有败血症的病人徐师傅钱少挂不起盐水,主动借给素不相识的徐师傅500元,求他赶紧先看病,不要错失时机。该段视频被候诊者武先生拍下并发到网上后,感动了不知其数的人。而且这已不是杨永红第一次借钱给病人看病。

  这名主动求患者看病的医生,和患者非亲非故,完全出于医者圣心,担心囊中羞涩的患者耽误了本已危急的病情,才做出如此义举。这样高尚的医德,其心怀善念与慈悲,堪称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无愧于希波克拉底誓言。

  笔者相信,这不是杨永红医生一个人面对的情况,也远不是杨永红医生一个人自觉做出如此善举。一方面,患者的病情必须尽快救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而另一方面,患者拿不出医疗费,只能抱病而去。面对这样的窘迫状况,“治与不治”不会有什么争议,但钱从哪里筹措,是令人纠结的问题,毕竟,医生远不是整体有多么富裕的群体,总是个人慷慨解囊,难以为继。

  对于这样来自困难家庭的病人,医院处于两难境地。实际上,有不少省市已经设立了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对身份不明确或者无力缴费的患者,实施应急救助,基金主要通过财政投入和社会各界捐助等多渠道筹集。一句话,集社会之力为囊中羞涩的病人提供救助。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毕竟,不能总靠医院甚至医生为患者筹措治疗费用。不过,在一些地区,这种应急救助基金仅限于急救,如何让像文中徐师傅这样的病患也能享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