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朱清建:产假新生,“大众评委”不会为你“转身”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9月大学新生报到,报到嘛,无非是学长帮忙提箱子,学姐指导填资料。年年开学新闻很平淡,但是今年开学不一样!烟台一大学新生太猛 挺大肚请产假!现场迎新的老师都吓傻啦!眼睛瞪得老大:“这学生不能收啊,收了以后,这计划生育怎么办啊?”想归想,但这么大的事情,还要一级一级的向上汇报,最后到主抓学生工作的院长那里,院长立马跟学校其他领导商量,到底收不收这样的学生……后来,领导们一致同意,克服困难,还是收下这名新生。(9月9日大众网)

  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一则入学新闻横空出世,几乎冲淡了教师节的隆重气氛。那就是大学新生开学即请假,而且是产假。不光是迎新的老师吓傻,就是学校领导也是头一回见,不过,恐怕当时的学校领导想遍了入学禁入规定,似乎也未发现将这个不可预知的“麻烦”拒之门外的理由,相反,似乎还找到了留下她的理由,比如可以博得人性化管理的美名,再比如从政策规定的角度,早在2005年,教育部就颁布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规定中明确解除了在校大学生结婚的限制。再比如,2007年,人口计生委、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出台《关于高等学校在校学生计划生育问题的意见》,建议“已婚女大学生生育期间办理休学手续”。于是乎,本着人性化的角度,学校领导一咬牙,“克服困难”收下这名新生。

  对此,不少评论给出了理解并尴尬的评价,表示“理解”,是因为她是“合理的利用规则”的典范是,是教育部人性化规定的应用,是学校人性化管理的体现。至于“尴尬”,则是从大学主要任务——学习的角度,如何摆平学习与生活间的关系,于是乎,必定“尴尬”。

  对于走上社会脚垫事件审判台的产假新生,笔者不会为其“点赞”,相反,还要为其“灭灯”,而且,相信,“大众评委”——普罗大众的常态化认识,也不会为其“转身”。首先,从规则角度,这并不是个必须收下的学生,教育部的规定,说的是在校生可结婚和已婚女生可以请产假办休学,而新闻中讲的清楚,陪着来报道的是“未婚夫”,换言之,并未结婚,也不符合相应规定。但学校领导还是将其收下了,对此,要为学校领导点赞,你勇敢地收下了一个“麻烦”,博得了人性化管理的薄名,也为学校做了一个大大的广告。

  其次,对于学校来讲,这当真是个“大麻烦”,今天她腆着大肚子来报告,半年后搬进学校,是否要单独安排宿舍,孩子的哭泣声是否会引起其他同学的不满,作为“妈妈新生”,能否确保按时上课,难不成,还要单独辅导?再者,学不能尽心,顾家不能尽力,能确保各个学科都及格吗?打着人性化管理旗帜、博取美名的学校,最终能够成功的将毕业证发到她的手中吗?做让这个广告完美谢幕吗?

  最后,从该焦点事件的传播效应角度,它会社会一种错误的解读,即上大学也可以生孩上学两不误,也可以成为学习和人生的双面大赢家。很明显,这是错误的。不适合大多数人,因此,需谨防它的辐射效应。毕竟,这是个“合理利用规则”的反面典型,不具有普适性。(朱清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