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雪松:抗极寒,全民总动员
//www.workercn.cn2016-01-20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有可能“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的一场寒潮,将在浙江出现。来自浙江省气象台的最新消息同时预告,21日至22日,全省有大范围大雪暴雪,出现罕见强寒潮天气。

  这是真正属于来自天气原因的“不寒而栗”。年轻人在将要到来的风雪模式中传递欢乐,说终于地球变冷了,终于可以看雪了。但实际上,我们今天面对的,将是一个跟浙江看起来距离很遥远的名词,叫做抗寒。

  浙江启动了决战模式,停学、延考、垫草、送暖……伴随着各路信息的天气预警,全省职能部门用得最多的一个关键词是——严阵以待。2008年的那场南方雪灾,浙江人应该是记忆犹新。当年浙江50年一遇的暴雪,直接经济损失至少50亿元。今天的浙江,各地各部门再一次进入了严防死守的紧急程序。在几乎每年都要经受数次台风考验的浙江,其实在抗击自然灾害方面,浙江与全国南方各地区一样,最缺的经验是抗寒,尤其是有可能几十年一遇的极寒恶劣气候。

  道路交通准备好了没有、救灾物资备齐了没有、事关民众基本生活的保障设施更新维护了没有、医疗救援到位了没有、危房险房加固了没有、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弱势群体安置准备工作做好了没有,等等,这些都需要职能部门以决战的姿态,一样一样抓落实。所以,这场风雪模式,在转换成决战模式过程中,其实也是在检验各级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应对模式。

  这一次,刷屏的是可能来临的“暴雪”。来自各条口职能部门的预警信息、防范提醒,通过各种渠道传递到全省民众手中,人们感受到了职能部门的用心、细心和爱心。这是一种敬畏的心态。敬畏人类不得不面对的自然灾害,敬畏这片与暴雪相距太远的土地可能存在的脆弱,敬畏肩上的每一份责任,敬畏极端严寒气候下的每一条生命。浙江要做的是,化无助为相助,化无奈为无畏,化严寒为温暖。在各级各部门和民众对于这场可能来临的暴雪滚动刷屏之中,人们相互传递的已经不只是一条严寒来临的天气信息,而是一起共同迎战、抱团取暖的温情。

  雪景好看,但伤害也大。对于广大民众来说,还有一个人人参与、自我保护的防范意识。只有人人都行动起来,有能力的时候向身边的人们伸一把温暖的手,才能众志成城,才有可能把生命和财产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这是一场需要全民参与的决战。当北风吹来,它启动的是全民参战的模式。这场决战完胜了,这场暴雪,才算得上是浙江人眼中最好的风景。哪怕暴雪不再来临,哪怕只是虚惊一场,也值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