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培元:“一门三院士”离不开好家风
//www.workercn.cn2015-12-11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到江苏泰州市姜堰区溱潼古镇旅游,在院士旧居景点,你会听到导游讲这样一句话:“古有三科两状元,今有弟兄四院士。”“弟兄四院士”指的是拥有三个院士头衔的李德仁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他们是一对亲兄弟。从12月7日开始,这句话要改写为“弟兄五院士”,因为李德仁和李德毅的堂弟李德群,出现在中国工程院公布的2015年院士增选名单中。(12月10日《现代快报》)

  五顶“院士帽”,同门兄弟三人。这种情形在中外科学史、院士史上亦属奇观。李氏家族为何能连出三院士?世界著名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家,同时头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殊荣的李德仁先生,一言以蔽之曰,与李家百年家训家风有莫大关系。

  在院士旧居,厅堂上至今悬挂着院士兄弟曾祖父李贞发手书于1890年的家训:“爱我中华、兴我家邦、少小勤学、车胤孙康、弦歌雅乐、翰墨传香、尊师益友、孝德永彰、和亲睦邻、扶幼尊长、敬德修业、发奋图强、女红针黹、贤淑贤良、诗书共读、兰桂齐芳、扶贫济困、造福一方、克勤克俭、家道隆昌”。短短80字,却蕴藏着浓郁的家国情怀和无尽的道德含量,体现了筚路蓝缕一代对后辈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

  我们可以想象,当年皆成长生活于此的院士三兄弟,正是通过耳濡目染这种教人向上向善的家风家训不断完善道德素养人格结构,正是从祖辈父辈这一面面镜子中观察世界洞悉人生学思践悟,在潜移默化中立身立业,把个人命运与整个国家及民族的命运紧紧捆绑,终于走出一条不寻常的科学报国之路。环境可以影响人,家风家训可以锻造人熏陶人,80字的李氏家训流传百年,已经固化成为一个家族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心灵标志和文化符号。

  古人云: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中华传统文化历来重视家风家训,从《孔子家语》、《颜氏家训》、《朱子治家格言》到《傅雷家书》,“门风优美”始终是家庭文化最为推崇的境界和状态。我们曾经忽略、漠视,甚至是丢掉了这一传家宝,现在必须将其重新捡拾起来精心打磨。李氏院士之家的“80字家训”就是极好的参照,言约旨远、字字恳切,令人咀嚼不尽回味绵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