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去功利化,院士增选更有公信力
滨兵
//www.workercn.cn2015-08-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通信评审工作已经结束,选出初步候选人157位。按照新的规则,院士遴选渠道较过去“收紧”,只有院士推荐和有关学术团体推荐两种渠道,减少了非学术因素干扰:“谢绝”处级以上官员,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见8月2日《人民日报》)

  院士增选“谢绝”处级以上官员,并且严格落实,这是好事,因为一方面官员事多,不适宜当院士,最终可能会变成“官不官,院士非院士”;另一方面杜绝通过权力手段当上院士,从而使院士失掉纯洁性。官员远离院士,只会使院士队伍更倾向于学术。

  “官员院士”之所以受到诟病,就是因为担心其名不副实。不过,没有了“官员院士”,也要防止现有院士的功利化、利益化。

  院士功利化、利益化的表现很多,其一,将院士当作了“利益之宝”,院士本是学术之宝,但在现实中,却往往成为了“利益之宝”,表现在给予院士很高的待遇。给予院士一定的待遇,是对学术的尊重,但给予太多的待遇,则会使院士二字充满了利益诱惑;其二,将院士当作利益“筹码”,院士一出马,要什么有什么。因此,院士是很难退休的,因为主管单位不同意,如果不以院士的名义,许多项目拿不下来,项目拿不下,相关各方的利益就受损了;其三,院士将自己当作了获取利益的“工具”。据介绍,有的院士的隐形收入来自课题收入,另外是评审、兼职、讲课等方面的收入。拿课题,一个是给自己拿课题,一个是让别人挂院士的名申请课题,自己也会有收益。

  院士管理确实有需要改革的地方,比如去利益化、去官化,建立退休制度,目的是回归荣誉本质。现在官员都要能上能下,那院士也该如此。院士“谢绝”官员,也要远离利益。院士唯有变得纯洁,才会让公众从心底里涌起尊敬之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