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戴先任:拒绝危险驾驶 应增强制度倒逼力
//www.workercn.cn2015-12-03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的12月2日是第四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日前,公安部公布了相关数据。其中,“路怒”“分心驾驶”等行为引起了人们的热议。 (12月2日《长沙晚报》)  

  从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来看,危险驾驶近年来呈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而最明显的变化是酒驾等行为减少了,而“路怒”和“分心驾驶”这类危险驾驶的数据在上升。先看“路怒”现象。数据显示,今年已查获“路怒”行为1700万余起,比往年都多,这说明“路怒症”现象愈演愈烈。我们从各地不断发生的类似“暴打女司机”的事件也可见一斑。而“路怒症”的症结正在于一些司机欠缺对法律的敬畏,“路怒症”已严重影响到交通文明,到了亟待治理的时候。

  与“路怒症”有得一比的危险行为是“分心驾驶”。公安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查处“分心驾驶”违法行为40.3万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1.1%。众所周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低头一族”也不仅限于行人,很多开车上路的司机,居然边开车,边操作手机,根据实验计算,当司机以时速40公里驾车行驶时,从拿起手机划开密码锁,到浏览一条新信息,眼睛至少要在手机屏幕定格2秒,车辆盲驶超过20米,这个距离在驾驶中是很可怕的。所以,对司机当“低头一族”的现象,无疑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

  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这个主题就是要让每个人都能遵守交通法规,让交通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每个人安全文明出行。毫无疑问,这既是对自己生命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负责。而要做到安全文明出行,首先需要的是人们的自律意识。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酒驾引发的事故率大大下降,正是“醉驾入刑”以及相关部门持续对酒驾施以高压态势打击的结果。相反,“路怒症”与“分心驾驶”越来越多,成了道路安全的严重隐患,正与相关部门对其打击疲软有相当大关系。这就是说,我们在提倡人们自律的同时,还应该增强惩罚制度的倒逼力。

  漫画/朱慧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