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昌海:有奖随手拍,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www.workercn.cn2015-11-0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重庆市环卫局启动“拒绝车窗垃圾倡导文明出行”活动,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市民可以拍摄行(乘)车时乱抛垃圾行为的视频,就可以获得50元的奖励。

  行(乘)车时乱抛垃圾,不但会影响环境卫生,还会给后面的车辆行人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更会增加清洁工的劳动量和危险指数。在这方面,有着惨痛的教训。比如,曾有媒体报道,一位女环卫工在道路中间捡拾一个被人扔出的烟盒,被两辆车先后撞击,不幸身亡。统计数字显示,在环卫工伤亡事件中,大部分都是在马路上捡拾垃圾时发生的。

  这么看来,按照法律法规对在行(乘)车时乱抛垃圾的行为进行严惩,鼓励市民监督,并对提供证据的市民给予奖励,是个不错的尝试。不过,“拍摄隔窗抛物有奖”的方式,却可能带来另一种安全隐患。

  根据要求,拍摄的视频“必须保证在全过程中有明确的违章时间和地理标识,车辆不脱离镜头,车牌号清晰,乱丢车窗垃圾的行为明确,能够看清垃圾的种类,同时视频画面要清晰,镜头不要过于晃动,不要歪斜,不要被遮挡”。这近乎苛刻的拍摄要求里面包含了大量信息,显然拍摄者在拍摄时需要花些心思才行。

  而能发现前面车辆抛物违章的人不外乎三种:其他车辆的驾驶员、其他车上的乘客、行人。对于车辆驾驶员来讲,显然应该把注意力放在驾驶上,如果拿起手机拍摄,本身就已违法。即使有行车记录仪,也可能为了镜头符合要求而刻意改变车速及行车路线,增加安全隐患。

  行人也是如此,在人来人往、车来车往的马路上拍摄乱扔垃圾的车辆,还要拍下完整信息,注意力会更多放在违章车辆上,很可能疏于观察周边交通环境。即便是拍摄条件相对较好的其他车辆乘客,如果要求司机根据拍摄需要而改变速度和路线,恐怕也不妥。

  所以,“拍摄隔窗抛物有奖”固然是一个好法子,但拍摄者还需要注意交通安全,不要自己违章才行。如果因为拍摄隔窗抛物而出现了交通事故,就得不偿失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