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赵处彪:对执业药师考试乱象必须“零容忍”
//www.workercn.cn2015-10-21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2015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以下简称执药考试)刚刚落下帷幕,全国多家媒体便接连曝光了发生在各地多个考点的作弊舞弊乱象。《武汉晚报》19日在《8名考生报警捉住作弊组织者》的报道提到,仅在长江职业技术学院一考点就抓获了至少100名作弊考生;《大河报》以《郑州执业药师考试参考8000多人 605人作弊》披露了当地考试违纪情况;《兰州晨报》记者暗访发现,兰州各大考点均有人替考、作弊……

  高科技作弊、组团舞弊、公然替考、公开出售作弊器材……一次职业资格考试出现如此形式多样、甚至富含高科技的作弊手段着实让人大跌眼镜。考试作弊的猖獗,在让不少为了执药考试而苦读良久的考生倍感心寒的同时,也考验着公众对执药考试公平公正的信任感。

  众所周知,医药行业乃国民健康之根本。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是国家有关部门着眼于保障药品质量和人民用药安全而实行的药学技术人员准入制度。执药考试的目的是为了建设一支药学知识扎实、专业素质过硬、熟知药事管理和法规的执业药师队伍,以期对用药进行客观评价、科学管控。如果玩点作弊伎俩、花几千元钱买套设备就能轻易混过执药考试,考试的公平公正何在?执药考试的公信力何在?百姓的用药安全何在?如果因为考试的把关不严让不具备执药素质的人员滥竽充数,指导病人用药,出了问题谁有能担得起责?

  执药考试说小了,事关考试的公平公正,说大了,事关群众的用药安全。在全国人事考试中的作弊舞弊行为,说小了,要受到取消成绩直至禁考的处分,说大了,有可能涉及到刑事犯罪要受到刑罚惩罚。为此,必须坚持对执药考试乱象的“零容忍”,下狠心、下决心彻底整治执药考试乱象。

  对执药考试乱象的“零容忍”体现在事前的严密防范。从近日的报道中我们看到,虽然各地各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避免考场作弊、严查考试违纪(如首次使用“花卷”打乱试题选项顺序,应用无线电屏蔽设备屏蔽作弊信号等),但作弊乱象仍屡禁不止,这充分说明我们还需在严防上下功夫。各部门要在管好自己分内事的同时,加强部门间的协作,共同编织好防范考试乱象的笼子,努力做到不让投机分子有可乘之机。

  对执药考试乱象的“零容忍”更体现在事后的严厉惩处。治乱要用重典,严打必出重拳。从不少考生敢于铤而走险作弊到不法分子明目张胆利用高科技招揽作弊生意,均暴露出了对违法违纪者的惩处力度不高、违法成本不大。如果说以往作弊舞弊的相关行为能给予的处罚不足以让他们收手的话,那么随着“作弊入刑”的相关规定写入刑法修正案(九)以及该法的即将施行,必将加重违法者的违法成本,让其付出惨痛代价,不敢再犯。

  当前社会对执业药师的需求不断增长,未来执药考试的规模还将继续扩大。因此,整治执药考试乱象势在必行。唯有对执药考试乱象的“零容忍”,才能营造出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方能从源头上保证执业药师队伍的素质过硬、基础扎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