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何以作弊成风?
//www.workercn.cn2014-10-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国家人事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同负责的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属于国家行业准入考试,几天前,在陕西西安考点,监考人员抓住了2440名作弊的考生。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中,作弊猖獗的现象并不是陕西一地的个例,四川、山西、河北、云南都曾出现考试作弊现象。(见10月27日《现代快报》)

  一场考试,2440人被抓。这数字,估计可以申报吉尼斯。按照人社部规定,“利用通讯工具、电子用品或其他技术手段接收、发送与考试相关信息”的考生,“2年内不得参加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但值得注意的是:多地点、数千人,群体舞弊,这背后恐怕就不仅仅是侥幸违规心理在作祟。

  2014年执业药师考试作弊成风,背后有几个重要因素:一是,早在2012年1月,国务院《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自2012年开始,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到十二五末,所有零售药店法人或主要管理者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资格……逾期达不到要求的,取消售药资格。”换言之,《规划》使得执业药师成了零售药店的“标配”。二是,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统计, 2013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暴增,实际参考人数为32万多人,但合格人数为5万余人,合格率仅为15.72%。

  “大限将至”,有人想弄虚作假,蒙混过关。虽然处理考试作弊者不能松懈,但其背后的因素也值得思考:其一,按照这几年的录取率,只要考试较真、监管较真,必有大批药店等单位要关门打烊。其二,“挂证”成为潮流,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国家颁发的资质证书,均应由本人持有和使用,不得私自出租或转借他人。如果剔除目前行业内大量存在的“人证分离”现象,执业药师进药店势必陷入困境。

  执业药师考试作弊成风,显然不仅仅是考证环节的尴尬。它背后呈现的矛盾与问题,有关部门应该认真思考,理性对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