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肖应林:打扫客房也要资格证,太荒唐
//www.workercn.cn2015-10-2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周婕(化名)不久前应聘到武汉市一家酒店做客房服务员,工作内容主要是打扫和整理客房。近期,酒店通知她必须参加客房服务员的职业资格考试,若无证上岗被劳动部门检查发现,酒店就要被罚款。考试和办证收费200多元。(10月19日《工人日报》)

  在酒店扫地,整理客房,是一份极普通的工作。在公众看来,只要酒店在员工入职前稍加培训,就完全能够胜任。很简单的道理就是,即便是小学生,在值日那天,也足可把一间教室打扫干净,把桌椅摆放整齐,将垃圾送到指定地点,何况一个可自食其力的成年劳动者呢?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在酒店里扫地、整理客房,这个饭碗还真不是想端就能端的。按照现在有关部门的规定,你必须得有个从业资格证,如果没有,那不但你在酒店扫不成地,给你工作岗位的酒店也得受罚。哪怕,你把地扫得干干净净、光可照人,整理的客房赢得无数客人点赞。

  报道中提及的应试者周婕的体会就是,参加完理论笔试和实践操作后,发现考试内容都是一些礼貌用语、注意事项等酒店服务常识性内容。她说,只要参加过正规酒店上岗前的内部培训,考试都能过,“真不知道除了收考试费之外,这个证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对此,一家酒店负责人更坦言,酒店餐饮行业从业门槛低,但用工量大,流动性强,有的员工两三个月就跳槽,招聘员工若都要先看是否有职业资格证,大量用工缺口难以满足。

  客观地说,三百六十行,一些行业的专业性很强,无疑需要入职职业资格。但诸如打扫客房资格证,有关部门事实上也只管考试收钱而已,而不管培训与服务、后期监管等,为什么还要让它存在?显然,一些地方的职能部门对于实行职业资格证制度,在实践中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来自市场的一个基本反应更把问题明确摆在那里,这样的从业资格证,实在应该在废除之列。

  在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蔚成时代风气的语境中,一些地方职能部门打着管理的牌子,不曾思索如何管理创新,还是维持那种考证的老套路,其背后实质究竟是什么呢?无数人早已一眼看穿——部门创收。当打扫客房也要资格证,需要200多元才能在走过场的考试中取得时,人们不免要问,类似的强制要求“持证上岗”的职业资格考试,目前在全国各地还有多少种?对此,一些省级人社部门相关业务负责人的回复是“不清楚”或“还在统计”。试想,这是怎样一笔巨大的收入啊!而且,无论单位还是个人,你不服还不行。有意见,要么你别干了,要么罚得你翻白眼。

  在此,很有必要把人社部新近印发的《关于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拿出来学习,通知以“四个取消”明确了减少职业资格的基本原则要求。社会经济发展,哪些是确实需要的职业资格认定,哪些又只是一般的职业水平评价类,都说得清清楚楚。作为具体执行的行政部门,应该比普通民众研究得更深刻,读得更透彻。

  或许应该记住专家的这句提醒:“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事项的设置与清理,背后核心还是政府与市场关系如何处理的问题。”对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可以加快去行政化,通过市场竞争来优胜劣汰;对于准入类职业资格,要严格遏制靠职业资格考试来创收的冲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