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白天亮:公共场所贵宾厅该干预了
//www.workercn.cn2014-07-2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具有公共属性的场所、机构开展商业运营的边界应予以明确,不能任其扩大进而妨碍基本的公共服务

  有电信企业近日表示,其在机场、火车站的贵宾厅将逐步关闭。与此同时,还有更多企业在酝酿减少贵宾厅。

  贵宾厅退场,有人鼓掌,说贵宾厅早该关了,有利于促进公平。也有人持保留意见,认为这纯属市场行为,开也好、关也好,都应由企业自己决定。

  该如何看待贵宾厅?

  企业针对不同类型的客户提供不同的服务,通过包括贵宾厅等项目在内的服务来细分市场,本身无可厚非。仔细看看电信企业、银行以及航空公司推出的贵宾厅服务协议,对服务对象设置了明确门槛。这些门槛往往以客户的消费额度为依据,并没有挂钩身份级别。企业的贵宾厅服务,看起来是一种免费的特殊权利,实际上仍是消费者直接或间接付费所购买的服务项目。从这个角度看,企业出资设置贵宾厅,主要是市场行为,没必要联想太多。

  对贵宾厅该不该干预,关键看其设置在哪儿。商业银行在自己的营业网点设贵宾厅给大储户以便捷服务、酒店把最佳楼层确定为VIP客房留给金卡会员,这类商业行为普遍存在,不会引起什么争议。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里的贵宾厅则不然。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机场、火车站有二重属性。一方面定位于公共基础设施,经常强调不以营利为目的,并享受一定额度的财政补贴;另一方面又是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可以开展多种经营,赚取利润,有的甚至拿出优质资产在资本市场上市。

  机场、车站出租场地招揽企业设置贵宾厅,正是基于盈利诉求。在公共资源总体紧缺的背景下,虽然租金不菲,如某通信企业所言,大型机场的贵宾厅年租金在400万元以上,仍然很受欢迎。机场、车站也把这看作一个利润增长点费心经营,在特定面积的场馆内辗转腾挪,开辟更多的贵宾厅招租。

  公众对贵宾厅渐生不满,则是从机场、车站的公共属性出发。火车站原本就极为拥挤,划出的贵宾厅越多,普通乘客能够落脚的地方就越少。机场过去不会让人和拥挤挂钩,但随着贵宾厅越开越多,高峰时段的候机楼也变得和火车站一样,找不到坐的地方。这岂不是公共资源贵族化?

  公共基础设施,公立、公益是其首要性质,每个人都有公平使用的权利。这些场所开辟贵宾厅招揽企业租用,需要慎重考虑、科学评估、适当干预。政府管理部门应当明确,具有公共属性的场所、机构开展经营的边界在哪里,不能任其扩大进而妨碍基本的公共服务。机场、车站的经营者要认清自身的公共属性,在满足基本的公共服务后,方可利用富余的服务资源用于商业经营。租用贵宾厅的企业,尽管只是承租方、对开辟场地建贵宾厅没有决定权,也应算算投入产出账。如果成本不低、经济效益一般,但社会影响负面,不妨主动调整精减贵宾厅,转而以其他手段吸引优质客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