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涂启智:扶正严重失衡的尊老爱幼天平
//www.workercn.cn2015-09-25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拿出养老钱给独子买了SUV,怎料孙子嫌车里挤,儿子就让60岁的母亲蜷缩在后备厢里。近日,查缉盗抢机动车的湖北省安陆市巡店派出所民警查获一起奇特的违规事件,感慨世界上居然还有如此儿子。(9月24日《京华时报》)

  若非警察查车,这让人匪夷所思一幕或许就不被众人所知。面对如此“尊老爱幼”浮世绘,“观众”真不知说啥是好。小汽车后备厢本来为储存小型货物所设,空间狭窄,高度有限,空气沉闷,大活人置身其中,犹入囚笼,基本没法动弹腾挪,极不舒服。而且不安全,一旦出现车辆追尾,后果简直不堪设想。为人子、为人媳者,就是这样“孝敬”母亲或婆婆?别说儿子驾驶的车辆还是母亲动用自己养老的积蓄为他购买,就算是自己挣钱买车,也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将母亲放到后备厢。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在这个家庭,我们看到:一方面是“尊老”悬空,对父母长辈利益忽视冷落直至“掠夺”;另一方面“爱幼”过度,无限度、不讲原则地满足“小皇帝”无理要求。“母亲蜷缩后备厢”像一个多棱镜,折射出中国社会尊老爱幼悖论或者说“社会病”:有人在赡养老人上极尽算计,对待子女却慷慨大方;有人对父母冷言冷语恶声恶气,对儿女却分外温柔嗲声嗲气;有人一年半载不见双亲都无所谓,却十天半月看不到子女就要掉眼泪……没有老人,哪有小孩?没有父母,哪来儿孙?“母亲蜷缩后备厢”现象应该引起社会思考,大家都有责任来找找原因,以便矫正已经严重失衡的尊老爱幼天平。

  爱幼成“溺爱”, 尊老“悬半空”,或许家里所有人都认为,一个家庭的未来希望全寄托在晚辈身上,所以大家都格外看重家里的“未来之星”;而对于家中的老年人,身为儿女者觉得他们的人生已经“车成马就”,再无可塑性,也不会再有“希望”光彩闪耀。从另外一个角度观察,家庭中尊老爱幼失衡现象,或许源于“溺爱幼子病”的代际相传——每一代人都会对自己的儿女百般呵护,而可能对长辈疏于关心,有些甚至为了满足儿女愿望而不惜损害自身利益(比如那些为了儿女成家或买房勒紧裤带省钱的人们,更有卖肾为儿女买苹果手机的极端个案)。

  溺爱儿女不利于养成其健全健康人格,往往会扭曲心灵,让儿女形成自私、狭隘、偏激的个性,溺爱结果是害了儿女。爱幼须秉持有度,尊老要赶紧补课。回到本文话题本身,不让奶奶蜷缩后备箱,孙子照样可以在车上睡觉,不应因为满足孙子的无理要求,就挤占奶奶正常乘车的权利。若是后备箱真像老太太所说那样“蛮舒服”,何不让小孙子在那里“舒服”睡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