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张连洲:“入学面试问生日”难倒的何止学生
//www.workercn.cn2014-01-20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请说出你六位亲人的生日,包括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并不是在做家庭成员调查登记,而是一道高中的入学面试题。就是这一道看似简单却出乎意料的题目,令200余名前来报考的初三学生张口无言,近九成学生答不出来。不但学生面试成绩受影响,一旁陪考的家长也尴尬不已。(1月19日《楚天都市报》)

    好久没有看到这样的亲情测试了。不可否认,这是学校独具匠心的刻意安排,是一场“孝心考试”。尽管考出了学生的无知,也考出了家长的尴尬,但是,这场“孝心考试”很有必要。“入学面试问生日”考出了孝敬老人的道德风尚,考出了感恩父母的生动一课。

    对于这场特殊考试,我们没有理由生气和指责,而应感到欣慰和震撼。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现在,这种美德被现代文化冲击得有些变形,一些子女自我意识太强,不懂得尊重长辈,老幼之间很容易形成亲情隔阂,学校迫切需要用这样一次亲情测试,这样一个洗涤人心的考试方式,去唤醒孩子们的感恩情愫,也让父母们明白如何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

    其实,这场“孝心考试”难倒的何止是学生?与许多同龄人一样,我对父母的养育就缺少一些感恩之心。我的父母是地道的农民,辛勤劳作了一辈子,可以说,父母的一生是为我们几个子女而活。然而,我们都以在外地工作、很忙很辛苦为由,舍不得抽一点时间回家探望父母。不怕大家耻笑,我不能准确地说出父母双亲的年龄,记不得两位老人的生日,更记不得母亲节和父亲节是何月何日,也未曾陪父母过一个属于他们的节日。而今,父亲已撒手人寰,也许老人至死也不知道还有一个父亲节。但是作为子女,这将成为我的终身遗憾,成为我永久的痛悔。

    可见,把真实的生活纳入“孝心考试”,其感化人的效果远胜过讲台上枯燥无味的说教。更重要的是,这场“孝心考试”,不仅教育了在校学生,也给我们这些职场人上了生动一课。在今后的人生中,无论身处何方,我们都应该把父母等长辈放在心上,恪尽孝道;无论工作多么忙,都应该记得抽出时间常回家看看父母。当然,这场“孝心考试”也值得父母去反思,无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多大,也要多与晚辈交流,让他们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延续尊老爱幼的美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