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傅万夫:没有奉献凭啥享受福利
//www.workercn.cn2014-07-21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6日下午,刚做完兼职踏上回程的大三学生王丹丹(化名),在276路公交车上,一位老太太将唯一的空位让给了十六七岁的孙子,却要求坐在一旁的王丹丹给其让座。王丹丹没有让座,老人一直大声抱怨其没教养,惹得车上乘客一片讨论(7月20日《重庆商报》)。

  老人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尊老爱幼,年轻人就应该给老人让座,不管老人有没有座位,或者座位给了自己快成年的孙子,这是一个态度问题。但很显然,老人的这个理所当然,让更多人变得反感。因为,让座是一种美德,不让座也是一种权利,任何人都不能用剥夺别人权利的办法去获取道德范畴的自我安慰或者满足,这位老人显然就触及了权利与道德之间的博弈。引来争议,在所难免。

  事实上,有这位老人心态的人,不在少数,包括那些觉得在自己休息时间跳广场舞是个人权利的大妈们,他们没有顾及到别人的感受,没有考虑别人的权利是否因此而遭遇破坏,这就是一种自私。

  我当然不认为这个姑娘的做法就一定正确,但我同样不认为这位老人的做法有值得同情之处。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这是一种美德,美丽的道德,它的美丽在于年轻人牺牲了自己的权利,它的美丽在于老年人感受到了年轻人的这种付出。这种美德传承,年轻人变老,也会享受他亲手参与培养出的社会美德,这才是道德社会的渴盼与希冀。也就是说,道德的遵守与形成,需要遵守道德的每一个方面的共同努力,老年人可以享受尊老爱幼的道德福利,但前提是,他们曾经为这个道德领域作出过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