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玉胜:别忘了设置“无车日”的主旨
//www.workercn.cn2015-09-24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9月22日是第九个中国城市无车日。而今年郑州市并未划定无车区域,主要以倡导绿色出行为主。记者一大早到市区各大主要路段探访发现,街头依旧车满为患。而大多数市民也直呼今年感受不到无车日的气氛。郑州交警部门和有关专家表示,今年郑州市更多是出于理性化考虑,根据目前的交通状况,并不具备限行条件。(9月23日《大河报》)

  满城尽是“嘀嘀嘀”的出行场景,的确折射出“无车日”有名无实的困局。而“车满为患”的又何止是郑州?报道显示,北京当日早高峰全路网交通拥堵指数达到8.3的严重拥堵状况,受降雨影响的晚高峰期间,其拥堵指数更是高达9.5,路网时速仅有16.5公里。

  “无车日”缘何沦为堵车日,多地交警部门给出了两方面理由:一是无车日当天是工作日,习惯于开车出行的许多市民对无车日并不知情,抑或是淡忘了;二是随着中秋节、十一黄金周的临近,人们忙于走亲访友、采购商品,导致车辆使用剧增。据此,有网友建议将“无车日”改在某个周六或避开传统佳节的时间段。这显然是对“无车日”设置本意的误读,纯属为图表面好看而刻意选择良辰吉日的形式主义做法。

  “国际无车日”诞生于1998年的法国,当天是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在这一天弃用私家车,次年有66个法国城市和92个意大利城市参加活动。我国起始于2007年的首届“无车日”活动主题为“绿色交通与健康”。显然,“无车日”设置的本意并非仅在于当日的不开车,而是表达出人们对节能减排、缓解拥堵及低碳生活等的期盼与诉求。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车日”无需刻意“那一天”,提倡常态化的绿色出行才是活动的真正宗旨。

  为保护大气环境而不开或少开私家车,总需要为人们的正常出行提供足够的替代交通工具,比如公交车、地铁、轻轨等。而挤不上公交车的“无车日”,无疑暴露出公共交通运力严重不足的现实短板。“如果我坐公交车,一路顺利的话也要一个小时才能到单位,而开车最多只需20分钟”,这是刘女士坚持开车的理由。加快城市公交体系建设,提升公共交通运行效率的积极意义由此可见一斑。

  “不知情”及“淡忘了”的尴尬,更道出了“无车日”宣传缺位的教育短板。绿色出行的关键在于人们对低碳生活的认知“无堵”。这就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绿色出行的常态化国民教育,让“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成为人们解读和践行“无车日”的共识与行动;尤其要从增强养生理念、摆脱“亚健康”困扰的层面,鼓励人们更多地关注和选择公交、自行车或步行等低能耗、低污染和多运动的绿色出行方式,以减少对小汽车的过度依赖和推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